首页 > 正文
价格是夏季小龙虾的三至五倍 大足冬虾为什么这么“香”

  “袁博士,你刚才讲的东西我没有完全记住,能不能提供一份技术手册给我们?”“袁博士,我们村也准备发展稻虾产业,有哪些硬件设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2月3日下午5时,由大足区委组织部和安岳县委组织部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双圈互动·共享共富”专题党员冬训班稻+产业专题培训班刚一结束,西南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博士、鲸智(重庆)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袁建明就被学员围了个水泄不通。

  当天,大足共举办了黑山羊、桑+、稻+、中药材等4个产业专题培训班,大足和安岳有意愿发展相关产业的返乡党员及群众、大学毕业生、村(社区)干部共计258名人员参训。这也是大足区贯彻市委“一号工程”,推进“大丰大足·共享共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走深走实的一项具体举措。

  其中,稻+产业专题培训班在三驱镇铁桥村举行,袁建明为主要授课老师。

  “这个稻虾养殖示范基地共计1050亩,2022年5月启动建设。从投放虾苗到实现产出只用了10天时间。”袁建明说。他认为,大足稻虾产业近年发展迅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投入产出的周期非常快,能保持良好的现金流。

  10年间,大足稻虾产业已由最早的26亩增加至现在的3万亩左右。其中,袁建明所在的鲸智公司自有基地4000多亩。

  袁建明表示,大足稻虾产业能快速崛起,关键在于开发出了冬虾产品。在湖北、湖南等小龙虾主产地,小龙虾上市季节一般是4月至11月,而大足的小龙虾则除了4月和5月初外,一年有近11个月时间有产出。尤其是头年11月至次年4月,其他主产地都没有小龙虾供应,大足小龙虾占领了市场空白。以今年为例,今年1月,大足当地的小龙虾最低收购价为50元一斤,最高收购价为80元一斤,是夏季小龙虾收购价格的三至五倍。

  通过发展冬虾,目前大足小龙虾亩产量可达到600斤至800斤,创下全国最高纪录。按照平均20元至30元一斤的收购价格,大足稻虾产业基地每亩每年纯收益最少有3000多元,平均5000多元。(记者 周雨)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