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节日购物“日常化” 服务消费升级明显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当节日购物需求与有利购物环境相遇,会释放出怎样的活力?

  记者从多个电商平台获悉,随着“春节也送货”城市的不断拓展,消费者春节期间不仅购物品类更加多元,购买方式和途径也更加“日常化”。

  除夕、初一都可正常下单收货

  大年初一上午,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的陈静,便收到上门送装的一台冰箱,这是她为全家置办的新年礼物。

  “过年了,想给家里换一台容量更大、功能更齐的冰箱。师傅送上门后,很快就弄好了,一家人都很高兴!”陈静说。

  据了解,今年不少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都“不打烊”。京东连续十一年推出“春节也送货”服务,让全国366个城市、约1700个区县的消费者,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也可以正常下单收货。

  春节期间,在淘宝买新鲜蔬菜水果、肉禽蛋类等,淘菜菜保障最快第二天即可送至自提点。

  菜鸟重点保障食品、洗护等刚需生活用品配送,全国接近200个城市下单商品当日揽收发货。

  服务消费升级明显

  根据京东发布的《2023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服务消费升级明显。

  春节期间生活服务、手机保障服务、家电维修、电池换新和电脑安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302%、296%、83%、57%、53%。

  此外,“兔”年主题珠宝首饰销量同比增长超10倍,礼盒类商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50%,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

  年味足,消费旺,春节期间各地消费市场都呈现出旺盛的活力。京东销售情况显示,截至1月26日,2023春节期间成交额占比最高的省市是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四川省和山东省。

  春节期间天津市津南区、北京市通州区和重庆市沙坪坝区增速领跑全国,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436%、311%和126%。

  医药保健成年货“新宠”

  今年春节期间,不管是返乡聚会,还是外出旅行,对医药保健物资的需求也明显增加。健康和享受兼顾,成为癸卯新春年货置办的新趋势。

  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检测仪器/试纸、助听器、减肥瘦身药、制氧用品、调节三高的滋补品,成为销量最高的健康“年货”。

  今年1月以来,该平台上作用于腹痛腹泻、晕车晕船、消化不良、缓解疲劳等方面的药品订单环比均超翻番激增。春节期间的聚会聚餐和舟车劳顿,也带来了常用药需求的显著增长。

  同时,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给“银发族”送去“健康”。京东销售情况显示,氨基酸口服液、保健酒和蛋白粉春节期间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215%、86%和70%。

  记者 董进/文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