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春节假期重庆过夜游客达124.93万人次

  2023年春节假期临近尾声,27日,记者从重庆市文化旅游委获悉,春节期间,重庆文化和旅游系统以首届重庆都市艺术节跨年焰火表演,盛大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迎新春的文旅盛宴,全力推动节日期间产品供给,全行业总体平稳有序。截至1月26日晚,纳入统计的全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为124.93万人次,同比增长38.4%,恢复到2019年的90.2%。

  重庆市智慧文旅广电云平台监测的封闭式A级旅游景区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重点监测的120家景区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417.5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节增长37.9%。其中,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14.2万人次,歌乐山烈士陵园接待游客13.1万人次,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接待游客48万人次,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接待游客9.5万人次,大足石刻接待游客8.9万人次,南川金佛山接待游客8.6 万人次,长江索道接待游客8.5 万人次,云阳龙缸接待游客6.7万人次。

  焰火表演营造艺术暖冬 吸引上百万人观看

  节日期间,全市上演各类精彩演出陪市民过大年。据了解,除夕夜成功举办的首届重庆都市艺术节“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吸引上百万市民游客现场观看,营造出欢乐祥和、辞旧迎新的浓厚氛围,展示了巴渝大地山河壮丽的新气象。

  另外,截至1月27日,还有涵盖音乐剧、舞剧、话剧、戏曲、杂技、曲艺、民族管弦乐、方言喜剧、儿童剧等艺术门类共计141场文艺演出上演,累计接待观众36164人。《2023重庆美术馆馆藏作品迎春展》《首届重庆都市艺术节优秀作品展》《启航新征程—重庆画院2022年度作品展》等3个主题展在重庆美术馆持续展出,截至1月27日累计接待观众12607人。

  春节活动火热进行 依托非遗项目推出89场次

  为营造喜庆年味氛围,重庆各区县、各景区纷纷推出春节系列活动。其中,渝中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2023新春惠民演出活动,沙坪坝区开展“奋进新时代幸福新沙区”春节文化系列活动,南岸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兔”个吉祥“记忆中的年味”摄影展,九龙坡区开展“幸福中国年 乐在九龙坡”文旅系列主题活动,涪陵区开展第三届年味文化节。

  记者了解到,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在春节期间推出新春庙会、回娘家快闪巡游、财神发红包、新春灯会等多样活动,让游客在传统民俗游乐项目中体验别样年味。新增的游乐设施,转转火锅等特色餐饮吸引众多游客体验打卡。据统计,景区迎来三年来春节同期人流量最高峰,单日客流量最高达15万人次,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此外,依托梁平木版年画、铜梁龙舞、高台狮舞、禹王庙会等春节年俗非遗项目,重庆共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承实践活动89场次,有300余项非遗项目参与,截至1月27日,各区县赠送群众年画、春联20多万幅,开展传统文化体验展示展销展演活动近80场次,400多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与非遗体验互动活动,活动场次已经达到2019年春节的70%。

  文博展览丰富多彩 惠民消费不“打烊”

  春节期间,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推出各类临时展览90个,举办系列活动111个,欢迎人们到“博物馆里过大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集合全国50余家文博机构300余件与兔相关的文物、标本和艺术品图片,推出《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追忆兔的传说。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推出《雾都明灯——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曾家岩周公馆的战斗岁月》;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的《任重道远——聂荣臻手迹图片展》,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同时,各馆还举办手工剪纸、年画拓印、拓片制作、投壶体验、新年祈福等活动,还有诸多微展览、短视频、云展览推出,为春节增秀添色,让观众在博物馆里热热闹闹过新年。截至1月27日,到博物馆实际参观人数累计961692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48%,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此外,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季(冬季)网络惠民活动持续开展,“惠游重庆”“重演票务”等平台持续推出文化演出、温泉康养、冰雪旅游、夜间文旅消费等多元化惠民补贴。截至1月27日,全市1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和5个试点城市文旅机构、市场主体共举办文旅消费促进活动178场次,发放文旅消费补贴498万元,吸引890万人次参与,直接带动文旅消费18.5亿元。全市1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共计3350万人,1万余家商户营业额共计14.8亿元。(吴礼霜)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1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