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将持续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新华网重庆1月19日电(李海岚)为让农民工平稳返乡过节、顺利返岗复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联合10部门深入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为返乡返岗农民工提供精心、暖心、放心、贴心服务。

  春节前农民工大量返乡,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开展“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系列活动,对残疾人、脱贫家庭、农民工留守子女进行困难帮扶,提供维权和心理咨询服务,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实施临时救助。发动各驻外劳务办事机构从浙江、广东、福建组织“返乡直通车”,保障农民工从“厂门到车门、车门到家门”,同步对市外未返乡的重庆籍农民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将家乡的问候送达每一位在外农民工。

  春节期间将组建农民工返乡返岗服务工作专班,组织2.3万名劳务经纪人直达乡村、社区,把有就业意愿暂无合适岗位农民工作为重点对象开展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对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细化服务,帮助群众“好就业、就好业”、企业“好招工、招好工”。

  同时开展“春风行动”,线上依托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开展“一对一”岗位精准匹配推送,线下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乡村、集市、厂区等地,举办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小规模的专场招聘活动,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岗位30万个,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0场以上。

  春节后将围绕“如何让农民工安全舒心返岗”开展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帮助有就业去向的农民工返岗复工,将组织16个区县的近千名农民工踏上2023年首趟“重庆-广州”返岗直通车,除了生活物资保障外,行程上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让老乡们带着家乡人社部门的祝福和关爱顺利地到达目的地。各区县也将适时为节后集中外出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直通车暖心服务,确保农民工返岗复工“应返尽返”。

  二是帮助有就业意愿、暂无合适工作的农民工尽快就业。重点抓好供需匹配,实施好“春风行动”,推介就业创业项目,密集组织招聘活动,精准开展对接服务,通过劳务经纪人和职业指导员等,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对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开展送岗位、送培训等活动,使有就业意愿、暂无合适工作农民工动态“清零”。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30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