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力爱心超市”兑物品 村民点赞:用劳动积分换,实惠

村民在电力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一块肥皂5积分、一条毛巾6积分、一瓶味极鲜酱油10积分……你有见过超市商品的价签上,标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吗?连日来,记者在重庆彭水、黔江的电力爱心超市看到,村民们拿着积分卡,在各个货架前比对、挑选商品,有说有笑。

  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2022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巫山、巫溪、开州、城口、丰都、涪陵、酉阳、彭水、黔江、铜梁10个区县的10个村建成了首批电力爱心超市。

  “这些商品不用钱,村民们平时参与村里的党建宣传、乡风建设、义务劳动、使用网上国网缴费、配合供电公司清理树障等,就能获取积分奖励,兑换商品。”国网彭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唐颖介绍,超市商品根据村民的需求来添置,包括生活用品、米面粮油等。

  “感觉很不错,用劳动积分换,很实惠!”17日,在彭水善感乡农纲村,村民田世芳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村里一喊要搞活动,大家都很积极,像活动跳舞、搞公共卫生,都有积分。“去年3个月,我积了60多分,换了一些米和盐巴。”

  据了解,2022年,农纲村有103人兑换商品,其中兑换最多就是牛奶。农纲村村民委员会综合专干赵晓兰表示,村里只有一个小商店,有了电力爱心超市,对村民来说更方便,而且不用花钱。同时村里的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大家积极劳动、争先评优的精气神更足。

  18日,位于黔江太极镇太极社区的电力爱心超市也正式营业。“去年,我参与了几次村里的卫生清洁,今天没有花一分钱就兑换到了一袋面粉。”太极社区居民余泽兰看着手里的面粉,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天太极社区电力爱心超市是首次向村民开放,前来兑换的将近有50人。”国网黔江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马攀介绍,目前,该超市运营团队由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共同组成,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超市运营管理、积分台账建立与积分兑换服务等。积分类别涵盖思想文明建设、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村民自强自立、减分项目5大板块,包含30个小项。

  与农纲村不同的是,太极社区还将爱心超市与电力驿站创新结合起来。“村民来兑换东西的同时,也可以在这里咨询用电问题,我们现场或上门为村民解决各类用电难题。” 国网黔江供电公司金溪供电所所长阮川介绍,接下来,电力驿站周边还将建设一批充电桩和光伏发电项目,让村民充电用电更方便。

  不仅仅是农纲村和太极社区,国网重庆电力投建的其它电力爱心超市也在近日陆续开始营业。国网重庆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首批建设的“电力爱心超市”公益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效。2023年,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做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打造第二批10家电力爱心超市。(蔡光进 黄敏)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