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应急先锋丨张海洋:带着战友们一起磨练成为“烈火雄兵”

  2022年11月4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沙坪坝区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站长张海洋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8年来,36岁的张海洋先后参与火灾扑救3000余起、抢险救援3600余起,主动请缨参加“5·12”汶川地震、“4·20”雅安地震救援战斗。

  在上千次的战斗之中,唯有枕戈待旦、勇赴火场,才能换来救援的最终胜利。作为消防救援站站长,张海洋依旧冲锋在前,与战友们一起磨练成为烈火雄兵。

  11月17日,作为每周消防训练的“规定动作”,张海洋带着队员们一起走进烟热训练室,开展模拟火灾现场的实战化训练。

  如果不是专业消防队员,步入烟热室的第一感觉一定是紧张。这个高温、浓烟、嘈杂、黑暗的狭小空间,高度还原了现实火灾环境,消防队员在佩戴空气呼吸器的情况下,通过匍匐前进、攀登越障“逃出生天”。

  “不要害怕,要冷静,坚持住,马上就可以找到出口了。”

  身着消防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的张海洋身上绑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头连着战友,他一边在弯弯曲曲、障碍不断的烟热室里摸黑前行,一边鼓励自己的战友,带领他们一起克服心理障碍,通过烟热训练。

  “这是我们消防队员的‘必修课’。”张海洋说,这种训练无法预测发生险情的场景,在高温、浓烟、嘈杂、黑暗等恶劣的环境下,消防官兵的身心都要承受极大的考验。从他那淤青的膝盖上可以知道,在高和宽只有1米的烟热室里,要想通过弯弯曲曲、阻碍重重的一百米训练有多么困难。

  为了让每一个队员都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每次训练张海洋总是带头示范,如果新消防员无法克服心理障碍,张海洋会毫不犹豫地陪着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在烟热室里摸爬,直到新消防员能够独立通过训练。

  “救援中,消防员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张海洋说,面对恐惧唯有克服,对于新队员而言,他总会不断传授克服恐惧、调整呼吸节奏的方法。“低姿态、探步、依托于承重墙底前行,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平时多流汗,战时敢冲锋。”这是张海洋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烟热训练虽然艰苦,但真实的火灾现场更加残酷,作为消防员,他们的职责就是与“火魔”作斗争,只有在平时的训练中锻炼好灭火救援的能力,才能在关键时刻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记者 王梓涵)

编辑: 蒋慧婷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