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每人每年在大山里巡线近2000公里 “铁脚板”走出电网“活地图”

  “路面比较滑,大家注意安全。”

  1月5日,寒风刺骨,在海拔超1700米丰都县仙女湖镇的山路上,国网丰都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专责工田冲向工友们反复嘱咐后,带队从110千伏坝丰线1号杆塔向10号杆塔挺进。

  丰都县110千伏坝丰线共98基铁塔,全长40.2公里,主要保障高海拔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一到冬天,山上的输电线路容易被冰雪覆盖,一旦电线覆冰过重,就会出现断线或是与地面连接造成短路等问题,从而导致电力供应中断。因此,巡线员们需要加强对线路的巡检工作。

  “尤其是春节临近,为了让大家安安心心过个团圆年,山上的杆塔我们每天都要去巡一遍,观测掌握运行工况,这样才放心。”田冲说,车到不了的地方,巡线只能靠走,沿线大多山高路陡,遇到野生动物都是常事。

  大山被层层冰雪覆盖,道路湿滑。田冲走在最前面,工友们紧跟着他,拉着荆棘和藤蔓蹒跚前进,深一脚,浅一脚,原本干净的裤脚很快就裹满了泥土。

  “今天的任务还算轻松,有时我们一天都要走2万多步。有次我们一天就巡了10个多小时,凌晨三四点起床,五点出发,到下午三四点才返回。”田冲说,当无人机和望远镜无法对电力线路运行工况进行精准判断时,他们就需要徒步到杆塔下,甚至爬上杆塔对“模拟导线”进行观测。因此,他们早已练就了一双“铁脚板”。

  “越是过节,就越要保证群众用电,我们压力就越大。”田冲回忆,2021年元旦,早上9点,田冲所在的班组带着设备,前往海拔1600多米的丰都县太平坝乡双流坝村,对110千伏回普线靠风电场附近的杆塔进行巡视,对线路冰情进行监测,

  当天气温零下5摄氏度,巡线需要穿越林场,体力消耗大,再加上雾大能见度低,白茫茫一片,完全看不清前面的路,大家只好互相搀扶着前行。近4小时的徒步巡线后,田冲所在的班组才在雪地里吃上了新年的第一顿饭。“自热饭是我们自己带在身上的,很方便。”田冲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由于工作忙碌,田冲两三个星期才能见儿女一面。“孩子上五年级了,我都是后知后觉,还跑到四年级的班上去接孩子放学。”谈到这里,田冲瞬间红了眼眶,“不只是我,大家都一样。”

  据了解,目前丰都县输电线路有50余条,共计超900公里,输电巡线员只有12人。他们每年巡线50余次,一年下来,每人巡线近2000公里,这群大山里的“铁脚板”,早已走出了丰都电网“活地图”,大山里的每一段线路都刻在了他们心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6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