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监督刚性和实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人民关切所系,改革发展所需,就是人大监督所至。

  五年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回应民生关切,突出重点领域,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持续优化监督流程、细化工作要求、强化跟踪问效,监督刚性和实效持续增强,推动解决系列深层次问题,有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助力高质量发展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

  去年4月,我市启动监督全市一季度计划执行情况——重要政策、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相关部门下一步工作举措。

  “除了看序时进度,还要看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意见。”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是要紧盯经济运行重点难点问题,紧扣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中心大局之所在,就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重大项目、重要政策、重点领域,突出工作重点、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在推动重大项目实施上,我市实现财政资金从预算安排到重大项目建设,再到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闭环,成为全国省级人大开展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监督的样本。还加强预算、执行、决算全口径全过程监督,以及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资金、政府债务、预算绩效、减税降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财政运行风险等重要领域重点环节监督。

  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瞄准川渝地区合作共建平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营商环境优化,积极推动重大事项落地落实。还先后两次开展法院执行工作监督,推动川渝两地法院完善执行工作联动协作机制。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为保证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连续性,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依法防控疫情、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重点,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支持、监督财政部门组织的部门重点项目预算公开评审和预算追加评审中,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评审4892个项目,涉及2049亿元,审减107.6亿元,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的健康运行。

  围绕民生关切动真碰硬

  “市政管网可能存在渗漏,必须要堵住……”去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到垫江暗访,直奔污染源重点控制车间厂房、污水处理工厂、工业园区。

  问题所在,监督所指。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持续深化监督。

  持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市持续跟踪监督普惠性学前教育收费与发展、新建小区规划配套幼儿园清理问题,推动学前教育普惠率由2018年的80.23%上升至2021年的93.1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从36.25%上升到54.45%。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大足石刻保护条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办法、献血条例、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红十字会法实施办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6件法规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如,针对绝大多数区县未按规划设置献血屋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重新调研论证设置规划,增加献血车的数量和频次等,推动了无偿献血事业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五年里,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执法检查工作。如,2018年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2019年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2020年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2021年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2022年检查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等。

  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我市还开展了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查实情、找症结,访谈调研民营企业1900余家,坚持“边进行评议、边推动整改”,有力推动了政府部门转变服务职能、减轻企业迎检负担等。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还分别委托市律协、开州区法院汉丰湖法庭、荣昌区盘龙镇人大办等基层立法联系点,针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情况、行政程序违法涉诉情况、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情况,开展“小切口”“解剖麻雀”式调研分析。

  频出新招提升监督实效

  近几年,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选择1—2个议题,与区县人大联动开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上下联动监督,已成为重庆人大监督工作的一大突出亮点。

  “通过上下联动方式开展的监督,一般具有议题重要、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监督力度强等特点。”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上下联动监督充分彰显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事实上,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的案例还有很多。如,在预算监督中,自2020年起,每年选择2—3个存在突出问题、整改效果不理想的单位,单独向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在国资监督中,建立重大事项通报、报告制度,加强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同;在司法监督中,积极探索审议意见清单管理、完善机制跟踪问效、办理事项总结复查等方式,督促审议意见办理,推动问题解决,提升监督效果。

  对审议意见涉及的部门单位及其责任,以清单化、表格式的方式列出。如,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中,详细列出28家单位需要办理落实的55个事项清单,有力推动了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提档升级、执行信息化建设、执行联动机制建设。

  根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标对表逐一核实是否落实到位。如,在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监督时,除督促其落实审议意见外,还于次年作出相关决定,持续推动解决公益诉讼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制度日益完善,监督举措不断创新,监督刚性持续提升,监督实效明显增强。每项工作的落实落地,都清晰地勾勒出依法监督、服务大局的人大工作崭新图景。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6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