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家运动员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定点医院授牌

  新华社重庆1月9日电(记者伍鲲鹏)9日,重庆市首家运动员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定点医院在重庆市体育局授牌。运动员伤病就医时,可提供优先检查、优先治疗并享受费用优惠等保障。

  据介绍,根据《重庆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体育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重庆前沿骨科技术研究院积极探索实践体医融合,共同搭建了专业的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体医保障平台,并创建运动员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定点医院,为运动员健康保驾护航。

  运动员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定点医院的建立将解决运动员就医难、预约时间长、诊疗过程与运动专项相关性不大等问题,在快速就医、系统诊疗、运动康复、伤后预防四个方面形成完整闭环,减少运动员小伤不及时治疗、大伤延误治疗的情况。在运动损伤预防方面,医院将采用足底压力系统配合红外摄像建立三维生物力学模型,分析运动员的发力模式及技术动作以及相关的运动力学数据,从而分析运动损伤的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方案。

  如不幸受伤,医生则可通过相关影像和血液检查获取医学相关信息,同时配合三维动态步态评估系统、平衡功能评估系统及等速肌力测试系统,更好地分析损伤原因。针对运动损伤、体态异常、慢性疼痛开展系统科学的康复评估、治疗、训练和运动防护及指导,并提供专属的运动处方。在治疗过程中也将综合运用冲击波、超声波、超短波等设备以及上下肢主被动训练设备。此外,针对严重的损伤还可以开展肩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镜下微创手术治疗。

  在术后康复期,医院还可帮助运动员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包括运动能力评估、有氧训练、神经肌肉控制、力量训练等。就算是下肢损伤的患者,也可以进行上肢有氧训练,在反重力跑台上进行下肢减重训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运动员健康。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未来重庆将争取建设更多的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定点医院,力争实现从定点医院到体育医院的突破,并将体检筛查、健康管理、运动防护、损伤诊治、运动康复、训练指导有机结合,为运动员、运动损伤患者及各年龄层的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6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