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出台23条政策措施加力振作工业经济

  今年,我市如何进一步提振工业经济?1月3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杨正华介绍,我市按照“稳增长、强主体、提信心、促发展”思路,制订了《重庆市加力振作工业经济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围绕9个方面出台了23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是支持龙头企业。主要考虑落实领军(链主)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对增加值首次突破10亿元的骨干企业给予100万元及以上奖励、对采购中小微企业产品成效显著的龙头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二是稳住中小企业。聚焦选种、育苗等关键环节,落实“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对获批国家“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50万元至200万元奖励,同时着力推动停产半停产企业止滑促增。

  三是加快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平台、应用场景,研发全新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支持企业研发智能车控、智能座舱等核心配套产品,相应给予300万元至800万元补助。

  四是推动电子产业集群补链延链强链。对计算机、智能手机等终端行业高端产品和增量部分给予一定奖励;支持企业加大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环节投资,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

  五是引导装备、材料和消费品等产业转型升级增效。对首台(套)/首批次投保装备给予最高500万元保费补贴,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先进新材料项目,对入选消费品工业年度重点培育品牌、参加2022/2023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活动的企业给予一定额度补助。

  六是支持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等高成长性产业创新发展。对获得新产品生产注册批件的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以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奖励;对重点软信企业、市级软件产品、市级软件公共服务平台、首版次软件产品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奖励。

  七是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支持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在我市新设立高水平研发机构;支持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

  八是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支持企业开展节能、节水、清洁生产等绿色技改活动,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择优给予企业最高1000万元支持。

  九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要素保障。出台减负政策措施目录清单,发挥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作用,统筹做好全市电力、煤炭、天然气、物流运输等保障工作,多渠道帮助企业融资。

  不仅如此,《政策措施》还通过“四个突出”,助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稳增长方面,《政策措施》旨在帮助企业出新品、抓订单、拓市场、上规模,发挥对2023年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同时,注重支持企业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突出稳市场主体方面,《政策措施》注重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并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形成“顶天立地”格局;同时,注重推动广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专业化、精细化、新颖化发展能力,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氛围。

  突出制造业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政策措施》将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实施“2+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提升培育行动要求,重点支持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和电子制造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给予企业政策支持;同时,推动装备、消费品等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智能装备、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还将着力推动生物医药和软件信息等高成长性产业创新发展,不断培育新增长点。

  突出企业帮扶和服务方面,《政策措施》既注重通过抓减负降本措施落实,优化帮扶举措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让企业轻装上阵,也注重抓好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为企业保驾护航,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接下来,市经信委将尽快出台有关资金政策的申报指南,针对区县、园区、企业广泛开展政策解读,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政策;还将抓紧研究出台《2023年促进工业有效投资实施方案》等6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记者 申晓佳 廖雪梅)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5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