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届市政协工作回眸: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在重庆市合川区与四川省武胜县交界地带,一条川渝跨界河流静静流淌,水面清澈,微风拂过,泛起层层涟漪。

  这条河叫南溪河,从合川区古楼镇天子村流入武胜县清平镇境内,并于南溪口注入嘉陵江,流域涉及川渝两地7个镇。这条一度被水葫芦、生活垃圾“霸占”的河流,如今重现一河碧波。

  南溪河的改变,与市政协开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履职活动”)不无关系。

  2018年7月17日,市政协召开“履职活动”工作部署会,拉开了全市政协围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持续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的序幕。

  为保证监督性视察“不摆样子”,“查”到实处,市政协采取不预先告知、不预设线路、不预先踩点的方式,按照就近原则,开展小分队机动式监督性调研。为增强实效,川渝两地政协还凝聚合力,开展联合监督性视察,共护青山绿水。

  2022年9月14日,川渝两地政协委员再次来到南溪河明察暗访。合川区、武胜县两地10多名委员变身“巡河志愿者”,顺着南溪河两岸行进,一边沿途清理河岸两侧的零星垃圾,一边了解记录当时的水环境情况。

  “现在基本没得臭味了!”合川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唐魏告诉记者,相比数月前他第一次巡河时的场景,南溪河已大为改观。

  唐魏回忆,两地政协委员第一次集中巡河后,两地均要求政府职能部门立即核实情况、查清问题、拿出整治措施。两周后,两地河长办拿出一系列具体施治措施。

  如今的巡河机制是,两地政协委员先在各自的区域巡河护河,之后一起巡河护河,并及时交换收集到的信息,提出处置建议,再转给两地共设的河长联合办公室协调办理。

  同时,邀请相关专家、乡镇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联席会议;不定时开展河道交叉监测,川渝两地互相监督,携手解决管网升级和消除面源污染等问题。

  现在,南溪河摇金断面总体水质已由此前的Ⅳ类升级到Ⅲ类,且呈不断向好态势。

  据了解,“履职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充分发动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及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参与履职监督活动1000多次,参与人数达到2万余人次,反映问题线索2141条。

  如2019年3月,住渝全国政协委员组队前往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南岸区等地,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监督性调研,发现15个问题线索并提交给相关部门;2020年9月,重庆市政协、四川省政协聚焦“三排”“三乱”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2021年6月,川渝两省市政协围绕“助推嘉陵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开展联合履职,共推嘉陵江流域生态廊道建设等。

  据了解,自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性调研视察巡河以来,重庆市政协联合四川省、市、县政协进行联合巡河监督性调研考察20余次,不仅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身边的水环境问题,也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标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5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