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口成功创建重庆市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近日,水利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我市城口县榜上有名,成功创建我市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城口县位于大巴山腹地,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是嘉陵江和汉江流域的“河溪源”和“生态源”,是重庆最大的天然生物基因库和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地形和土地利用总体呈“九山半水半分田”格局。由于区域内降雨集中,山高坡陡、地形复杂,土层薄且土壤抗蚀力弱,水土流失一度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城口县坚持系统治理、科学治理、连续治理,坚持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构建了具有城口特色的县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快速下降,水土保持率由10年前的76.35%提高到2021年的80.56%,森林覆盖率提升到72.5%,区域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显著增强。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水土保持率已从10年前的61.98%提高到2021年的69.95%,为加快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的现代化新重庆提供了重要保障。(首席记者 龙丹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5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