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合川供电公司:电网升级改造为柠檬产业发展赋能

  

供电员工为村民普及安全用电知识

  供电员工为柠檬专业种植合作社检查用电设备

  12月13日,走进合川区官渡镇铺坝村柠檬基地,只见漫山遍野硕果累累,黄灿灿的柠檬挂满了枝头,散发出淡淡果香,果农们正在将采摘下来的柠檬装车,供电员工在一旁巡检线路设备……

  “现在的电力服务真是周到,柠檬刚进入采摘的季节,你们就上门帮我们检查线路设备,让我们用电放心。”重庆市合川区普荣柠檬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代森福乐呵呵地向前来开展用电安全检查的国网合川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易宗明、胡晓露说道。

  柠檬的灌溉、清洗、分拣、存储等一系列流程都需要机器完成,电力供应是关键。为此,国网合川供电公司积极谋划,在柠檬采摘季组织人员深入基地收集用电需求,检查供电线路和客户用电设备,及时处理隐患缺陷,确保合作社用电安全可靠。

  据悉,合川区官渡镇铺坝村已有14年的柠檬种植历史,从2017年3月开始,该村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开始大规模发展柠檬产业。经过5年发展,铺坝村柠檬种植规模已达1800余亩,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存储、销售一体的产业链,每年出产鲜果750万斤,批发产值970余万元,成为了当地致富的主导产业。

  “种植规模扩大了,我们引进了1条智能流水生产线、建设了2个冷藏库,用电的功率增加了100个千瓦。供电公司知道情况后,就来给我们架设线路,把变压器换大。”代森福负责的重庆市合川区普荣柠檬专业种植合作社连片种植了柠檬1300余亩,是铺坝村最大种植户,为16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家里的土地流转种植柠檬过后,我就来合作社打工,做一些采摘、装车、分类的事情,每天工资60元,加上土地流转金每年能有2万多的收入。”54岁的李秀梅是铺坝村村民,柠檬种植合作社成立以后,她实现了就近就业。

  今年1月20日,国网合川供电公司用7天时间,将铺坝村原有1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250千伏安,新立电杆20基,架设线路1.5千米,确保了铺坝村柠檬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

  该公司还安排专人不定期上门走访,帮助合作社和村民检查线路和用电设备,大力普及安全用电知识。今年1月以来,在铺坝村开展用电检查6次,排查消除安全隐患8处,发放联心卡50余份,安全用电手册80余份。

  不仅仅是铺坝村,在官渡镇,合作社和村民发展种植柠檬的还有很多,有翠山果树、华柠源农业等合作社,也有村民自种,累计种植面积4000余亩,形成了合川区最大的柠檬种植基地。

  2019年以来,国网合川供电公司积极实施电网升级改造,为官渡镇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25千米,新增和改造变压器28台,极大改善了官渡镇电能质量,赋能柠檬产业发展,惠及1.7万余户居民。(秦晓东 郭辉)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