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造”汽车加速“出海”

“重庆造”汽车竞争力越来越强

  今年以来,国内多家车企的“出海计划”在火热进行中,“重庆造”汽车也在加速“出海”。近日,由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运营主体——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承运的50辆“重庆造”赛力斯经济型新能源车顺利运抵新加坡,按期交付客户。

  今年以来,重庆汽车产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研发创新,扩大产业能级,开拓海外市场,呈现出“加速跑”态势。

  “重庆造”正“直捣”欧洲市场

  赛力斯汽车从2005年开始批量出口,目前市场已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汽车超40万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出口主要目的地为南美、欧洲、北非、亚洲;出口车型涵盖集团旗下智能新能源汽车、燃油乘用车SUV及燃油微型商用车三大品类。赛力斯品牌智能电动汽车通过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相继出口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此次出口的新能源汽车运输项目是我们主动探索开展新能源汽车跨境物流多式联运服务的重要一步,也为未来常态化开展新能源汽车运输出口东南亚市场打下坚实的物流基础。”该负责人说。

  同样,长安汽车海外业务的稳步开展,也是推动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上涨的重要支撑。自1991年开始海外业务以来,目前长安汽车的产品已远销70余个国家及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量达到91%,形成10个重点海外市场,包括俄罗斯、亚太、中东北非、中南美等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11月,长安自主品牌海外市场的销量达3876辆,前11月,长安自主品牌海外共计售车159918辆,同比增加47.36%。

  近日,SWM斯威G01 F在涪陵工业园整装待发,将成为其旗下首批出口欧洲市场的车型。这款车型目前在国内的售价为9.59万元起,动力部分搭载1.5T涡轮增压汽油机,最大功率115kW,最大扭矩212牛·米,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不只是乘用车,“重庆造”重卡的身影也频频现身国际市场。上汽红岩除了在国内畅销外,也出口到中东、非洲、中美洲、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的杰狮H6纯电动牵引车及其所属零部件成功通过了欧盟WVTA认证检测,成为国内首个通过该认证检测的纯电动牵引车产品。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重庆出口汽车23.6万辆,增加43.3%,出口量居全国第三位,出口值175.9亿元,增长72.8%。

  勤修内功成“出海”密码

  越来越多的“重庆造”汽车“走出去”,和其顺应全球智能化、电气化的发展趋势,加大在产品研发、本地化经营、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全球化进程不无关系。

  “只有苦练‘内功’,‘出拳’才有力。”长安汽车一位负责人说,以长安汽车获得市场强烈反响的长安深蓝SL03为例,搭载了全球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效率最高可达95%。这背后是企业历经多年练就的“内功”。

  长安汽车到2025年将建成两三个海外制造基地,完成全球汽车市场第一阶段的产能布局。同时,将适时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建立欧洲总部和北美总部。

  赛力斯和华为的合作,也开创了车企与科技企业跨界合作的先河。双方的合作开始于2021年,并于当年末推出全新智能高端电动车品牌问界。问界M5仅用87天便实现交付破万,达到11296辆,创下了新品牌单款车型销量最快破万纪录。赛力斯旗下的纯电驱智能增程技术平台,也当仁不让,其拥有超过1000项新能源相关专利技术,还在增程领域实现行业领导者地位。而这款车的诞生地赛力斯两江工厂,入围国家智能制造的优秀场景名单。

  与此同时,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通道的建设,也为“重庆造”汽车“出海”增加助力。

  “与传统海运相比,中欧班列运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更有保障,在满足新能源汽车等高附加值、强时效性的货物进出口方面更有优势。”重庆兴欧报关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易明星介绍,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输出口新能源汽车,综合考虑物流费用、在途时间等因素,出口每台汽车可以节约8%-20%的综合成本。

  重庆工商大学莫远明教授认为,简单的“走出去”已不再适合现阶段汽车市场发展的需要,必须尽快探索出更具深度与广度、突破国与国之间贸易壁垒、更加国际化的“出海”模式,比如海外建厂、收购品牌,甚至把整个中国品牌带出国门。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表示,“出海”不仅是卖车,谋求新的市场,同时也有利于上市车企的市值增加,吸引更多投资者,此外,也有利于助力品牌向上。

  据上游新闻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