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11月重庆发放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担保贷款4500余万元

  新华网重庆12月13日电(李海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自《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以来,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取得良好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重庆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项目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00余万元,孵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项目600余个,累计营业额超18亿元。

  据介绍,为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重庆首次全面取消创业担保贷款户籍限制,对来渝创业的软件人才给予个人最高20万、企业最高3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降低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准入门槛,对稳定就业岗位达到95%及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小微企业直接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今年1—11月,累计发放相关创业担保贷款4500余万元,扶持创业235人。

  同时,全面推行“创业一件事一次办”,对软件人才的贷款申请实行“一网通办”,相比之前申请材料减少了72.7%,办理时限缩短了30个工作日。培育认定21家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给予资金补助2160万,孵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项目600余个,累计营业额超18亿元。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还针对行业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实施“渝创渝新”创业加速计划,目前已跟踪帮扶相关创业项目7个,帮助实现营业额1.47亿元,带动就业600余人。同时,先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暨重庆市第六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项目97个,累计实现营业额1.64亿元,带动就业1200人。

  为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重庆印发《关于实施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的通知》,截至11月底,为142家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发放社保补贴766万元,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24万元。

  据悉,下一步,重庆将实施孵化基地“筑巢计划”,对符合条件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优先纳入市、区两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评审,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与一次性资金补助和年度绩效补助。实施创业导师“护航计划”,认定培育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的高级创业导师,常态化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等服务。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