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南川:村里来了致富“名誉村主任”
2022年12月13日 11:3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12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柯高阳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齐心村出了件新鲜事儿。区里的“大老板”来当“村主任”之后,随之而来的是丰富的市场资源、先进的种植技术,还有成熟的经营理念。村里人都感叹,这个村主任虽然是“名誉”的,但却实打实给村里种下了“摇钱树”。

  重庆左右逢源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就是齐心村村民们口中的这个“名誉村主任”。做果酒产业的他来到“杨梅之乡”后,产生了“1+1>2”的强村富农利企的关联效应。村里富余的杨梅成为企业制酒原材料,解决了杨梅“卖不出去”的困难;企业建立农业科技培训基地,为村里培养种植人才,化解杨梅“不太会种”的问题;采购了整个骑龙镇产的杨梅,还包括其他6个镇产的青梅,去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南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光辉说,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农村普遍有了特色产业。在当前的乡村振兴中,这些产业特别需要懂市场、懂技术的人才来带领村民实现产业振兴。“企业家是最懂市场,也有技术的!”他说,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南川区选派民营企业家到村担任“名誉村主任”,136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4个镇街,投入资金近7亿元,发展项目22个,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资产(资源)+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务工增收、资源增值6000多万元。

  在企业和村结对时,南川区强调根据各个村的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发动企业家和村进行“互选”,再匹配相关政策进行精准牵线,坚决不搞“拉郎配”。用杨伟的话来说,“对子”结好了,发展才能好;如果不匹配,宁愿不结对。

  “用南瓜嫁接的黄瓜,一根藤上挂四五根黄瓜都没问题。”南川区蔬菜大户冯秋容说。冯秋容就是南川区大有镇水源村村民公认的最匹配“名誉村主任”。大有镇气候海拔特别适合发展蔬菜种植,本身也是区里的蔬菜种植区,但由于缺先进技术,产业效能不高。

  冯秋容在外打拼20多年,最擅长的就是蔬菜嫁接技术,是重庆许多本地农业科研院所都“稀罕”的农技专家。当上水源村“名誉村主任”后,他向村民免费传授自己的蔬菜嫁接技术,种出的西红柿等蔬菜绿色有机口感好,售价是普通蔬菜的两到三倍,大大提振了村民依靠农业致富的信心。

  当“名誉村主任”也让企业家尝到了甜头。主动请缨到南川区金山镇玉泉村任“名誉村主任”的重庆丰必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练说,农业产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企业家到农村创业也需要支持。别看是个“名誉村主任”,但区里支持,村民认可,就很管事儿。“未来农村肯定是个大市场,现在不少企业家已经开始在乡村布局发展,当上‘名誉村主任’可以更好地融入乡村。”刘练说,在南川区委统战部的统筹带领下,区里还配套相关政策,在金融信用贷款、税费减免缓等方面给了企业很大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川区累计开展融资对接活动12场次,帮助6860家小微企业融资54.6亿元,为749家企业减少利息1亿元;累计为企业减负24.7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0343户。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