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龙坡区:让政务服务“不打烊”

  11月20日,记者从九龙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为确保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九龙坡区大力推行“掌上办”“远程办”“容缺办”等不见面审批举措,对有需要的市场主体、办事群众开展“不断档”服务。

  “疫情不仅没有导致延缓审批,我还提前拿到了普通货运开业许可证。”家住九龙坡区的杨勇刚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向区行政服务中心提交了普通货运开业许可证申请,不料刚进入审批环节,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就因疫情原因暂停对外服务。所幸,中心工作人员与区交通局线上线下紧密配合,原定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的普通货运开业许可证,他在2个工作日内就顺利办成。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采取非接触方式,通过‘掌上办’‘远程办’等线上模式办理业务,确保疫情防控、政务服务两不误。”九龙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11月9日起,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临时工作组,下设窗口服务组、应急协调组、数据统计组、安保消杀组等专班组,保证各项工作常态化运行。区政务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派出23位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服务大厅,167位工作人员居家线上办公,迅速响应群众需求。

  除通过“渝快办”App、快递邮寄、电话预约等方式实行全程非接触式办理外,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开通了7个临时咨询QQ群,并将8部对外咨询电话绑定至工作人员个人手机,及时对接群众需求,提高办事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因疫情防控无法及时提交办事材料的居民,九龙坡区还积极探索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方式,即先行受理审批业务,待相关材料后续补齐后,再最大限度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企业群众燃眉之急,避免让他们因材料不齐而“来回跑”“反复交”。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渝快办”网上业务145件,窗口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近1400件,处理政务诉求、投诉累计1489件,让企业、群众“零跑腿”也能办好事、办成事。(记者 左黎韵)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