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北守好疫情防控“民生线”

  11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江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连日来,江北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守好疫情防控“民生线”。为保障群众生活物资需求,该区建立“菜篮子”网点备份机制,确保“菜篮子”网点不因疫情“断档”,同时制定了包括孕妇、婴儿、独居老人、重大疾病患者、抑郁症及精神病人在内的5张特殊人群清单,储备700余辆应急车辆,随时满足群众应急需求。

  如何做好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江北区加强点上保供,推动超市加强产销对接,拓宽货源渠道,采取线上订单、线下配送和保供超市集单集配方式确保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建立了“菜篮子”网点备份机制,即如有“菜篮子”网点因疫情暂时关闭,立即由周边网点接替供应来保障物资供应;在链上保畅方面,该区发放应急保供人员通行证18600张、车行证近4800张,加快建设快递驿站,合理设置物资配送中转站、固定接收点,打通物资进区入户“最后一公里”;加强面上保障,确定22家重点保供企业、签订保供责任书,明确87家“白名单”企业为生活物资应急供应网点,全区主要物资储备量能满足全区群众当前需求。

  为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该区坚持无条件放行、无条件协助对接医院、无条件满足用车需求“三个无条件”,并储备700余台应急车辆,随时满足应急需求;辖区医院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坚持应开尽开,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为血液透析、放化疗患者、孕产妇等畅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已累计为542名群众直接解决就医需求。

  此外,该区动态更新重点人群、特殊需求两张清单,成立特殊人群保障工作专项督导组、下设4个工作组,各镇街、社区成立服务专班,开通天使热线,6名专业医生接受电话咨询,12名医生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合理需求。(首席记者 龙丹梅 见习记者 黄熠)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