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新区开展“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创建

  11月16日,两江新区出台《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创建方案》(简称《方案》)。重庆日报记者获悉,《方案》提出常态化推进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创建。创建成功的小区、社区,可根据疫情形势适当调整核酸检测方式,减少检测频次,在降低核酸检测对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的同时,优化调配防疫力量,推动全区疫情“动态清零”。

  根据《方案》,申报无疫小区、无疫社区,须在申报创建前7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同时还要符合“作用发挥到位”“防控管理严格”“环境消杀彻底”“服务保障有力”四方面条件。

  “作用发挥到位”,要求小区、社区必须抓好党组织建设,将辖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居民群众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扎实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

  “防控管理严格”,主要是居民需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

  “环境消杀彻底”,要求小区、社区应做到核酸检测点、居民健身器材、小区广场、游乐设施、步行廊道、小区主干道、垃圾房等公共环境彻底消杀,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分类转运、分类处置、“日产日清”。

  “服务保障有力”的要求,最重要的是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员等特殊人群,提供相关服务。

  两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开展“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创建,可以调动小区、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两江新区可以将防疫资源集中投放到高风险区,以及疫情严重的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逐步推动全区疫情“动态清零”。

  据悉,第一轮创建工作今日开启。“无疫小区”创建期为7天,“无疫社区”创建期为1个月。两江新区将坚持优中选优、动态调整,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对入选后防控工作出现松懈、不再符合创建标准的,也将及时进行调整。(记者 王天翊)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3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