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发布
2022年11月09日 19:03 来源: 融媒体中心

2022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名单。

  为充分发挥物联网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助力重庆建设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11月9日,第五届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线上举办。本届大会以“未来已来 万物智联”为主题,聚焦物联网创新成果展示推广、技术方案应用动向、生态服务合作共建。

  会上发布了“2022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名单。案例涉及工业、交通、电力、灾害防控等领域深度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创新模式,聚焦项目的市场影响力、产业带动性等要素,取得良好的应用示范效果。本次大会还为重庆市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单位授牌。通过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将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产品和服务创新、行业融合应用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正华介绍,重庆物联网相关企业数量达到近1700家,规模以上企业628家,基本形成了硬件制造、运营服务和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的物联网产业体系。下一步,重庆将通过强化人才领域、拓展应用场景、营造良好生态等举措全力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带动全市智能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炎介绍,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作为首批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五星级物联网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不断推动物联网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向各领域各环节深度拓展。目前,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已集聚龙头物联网大数据运营平台及相关企业300多家,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数达50家以上,并依托基地资源积极打造市级物联网全域运营中心,统筹建设区级城市物联感知管理平台,提升物联网运营和公共服务能效。

  大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重庆市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G应用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主办,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承办,物联中国联席会、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天翼物联网产业联盟协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支持。(韩梦霖)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11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