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易志坚进行宣讲。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11月9日,由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主办,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委、重庆市科协共同承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在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以“线上 + 线下”的形式举行。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易志坚以《力学治沙与跨学科创新——让科学原理与事实说话》为主题,用浅显的语言讲述了他作为一个出生在重庆的青年学子,走上弹塑性断裂力学基础理论研究之路,以及揭秘道路、桥梁工程基本力学问题和材料难题,并在荒凉贫瘠的沙漠开展科学研究的故事。易志坚教授在大漠边关甘守寂寞、十年磨一剑,成为“沙漠土壤化”原创理论和技术的发现者和发明人,他的研究成果为推进我国荒漠化防治和生态恢复、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提供了战略性技术支撑。易志坚教授用他和团队的亲身科研经历,向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内核。

  重庆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市科技局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的重要工作,在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系好学术生涯扣子、压实科技创新创造担子、钉牢科研攻关钉子上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全市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扬,作风和学风建设显著加强,营造了良好科研氛围。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重庆的科技工作者继续传承和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参会的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和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看到了身边的典型,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激发起投身科研、探索未知的勇气和信心。(韩梦霖)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11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