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停产两年的企业这样“东山再起”

  “说句实在话,在历时两年多的节能减排技改过程中,如果没有区委区政府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是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11月7日,在涪陵区2022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上,竣工项目企业代表、蓬威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辞间颇为感慨。

  蓬威石化是涪陵一家老牌化工企业,受设备老化、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状况曾逐年下滑。

  2020年初,蓬威石化关停了原有生产线,投资2.3亿元,启动PTA装置节能减排技改项目,拟通过“三废”循环利用,实现降本增效。

  让汪杰没有想到是,工人刚进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便让技改项目建设按下了“暂停键”。

  关键时刻,涪陵区建立起“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政府工作人员下沉到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帮助建立人员流向及健康档案,加快溯源排查。

  “在政府部门的有力指导下,项目建设有序恢复,一系列‘服到位,零距离’的贴心服务,为企业技改争取到宝贵时间。”汪杰说。

  今年1月,企业技改项目进入冲刺阶段,新购置的醋酸回收塔体积庞大,足足有800多吨重。要将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运输到施工场地,汪杰再次犯难了。

  “莫慌,我们一起想办法。”一次走访中,涪陵区主要负责人了解到情况后,拍着他的肩安慰道。

  彼时,正值长江枯水期,航运压力较大,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港航、航道、交通、路政等部门,克服长江水位变化,将核心设备通过船舶吊装上岸,又抽调人员第一时间对设备运输途中的弯道、路基等进行了改扩建,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终于将设备运抵厂区。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这样的务实作风让我对企业接下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汪杰说,在停产两年后,蓬威石化“东山再起”,此次竣工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年产PTA60万吨,产值超过50亿元,利税超过2.5亿元。

  据了解,当天集中开竣工重点项目共16个,总投资达45.28亿元,主要涵盖科技创新、新材料、交通、城市更新、农业、水利、生态等多个领域。除蓬威石化的技改项目外,石沱长江大桥也于当天正式开工。该大桥为渝万铁路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全球首座采用公铁合建双联塔、公铁同层分幅斜拉桥,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涪陵交通、旅游经济发展。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11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