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院士专家齐聚山城 共话柠檬大健康产业如何发展
2022年11月09日 15:0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国际柠檬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9日电(陶玉莲)“柠檬作为生物资源,如何能开发成有用的产品,服务于广大民众的健康,增加地方经济,充分发挥出其价值?”8日下午,以“‘柠’聚世界筑‘檬’未来”为主题的2022重庆英才大会——国际柠檬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潼南举行。论坛上,院士、专家围绕国际柠檬产业发展、柠檬精深加工、柠檬与大健康等方面作主旨演讲,共商建设柠檬之都发展路径。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化工专家、浙江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郑裕国以《发展生物工业助力大健康产业》为题做分享。他表示,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多,人们消费更加健康和多元化,美容与保健意识增强。据介绍,柠檬用途广泛,柠檬油是食品、香精、香料、化妆品的优质原料;柠檬苷、柠檬醛是生化药品的重要原料。近年来,柠檬在防病、治病、美容、保健等方面的作用,以及在食品、医药、化工等方面的加工潜力日益凸显,柠檬加工产业比例增加。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君茂建议,潼南柠檬要在品种培育上注重营养强化,以健康需求为导向,在强化育种时提升柠檬营养含量和功能。要注重商品品质的营养评价,聚焦柠檬品质定位,建立相关的营养标准体系框架。此外,还要注重产品与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保证品质稳定性。要注重项目成果运用,树立品牌意识,提升品牌优势,使柠檬产业更好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苟小红则表示,构建柠檬大健康产业链,潼南应制定标准化技术规程,解决生产端存在的关键问题,实施老旧果园改造,新建标准化果园。开展柠檬精深加工,提高潼南柠檬市场占有能力,提高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柠檬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