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州“一号工程”发力升级营商环境

   重庆日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万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了解到,该区出台《万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举措(2022年版)》,以25条“升级版”举措(简称25条举措)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实现营商环境渝东北“六个最”,即服务效率最高、办事成本最低、法治保障最实、对外开放最佳、政商关系最优、企业感受最好,以打造全市一流、渝东北最佳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让营商环境成为万州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如何从“快”上下功夫,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花工夫办审批”?25条举措从全面提高政府审批服务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服务前置等方面入手,压缩企业时间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区域和企业竞争力。比如,建设统一的政务服务中心,将所有能够纳入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面推行“一窗综办”;推行政务服务周六“不打烊”等。

  “速度”背后是“态度”,服务企业想在前、做在前,才能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25条举措中明确提出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等前置式服务举措,目的是通过预先服务、提前介入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比如交地即交证的前置预审,相关部门提前进行方案设计技术审查,开展《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基础工作。对工业项目“三到场合一、三审查同步”前置预审,在供地环节提前完成出让、交地、确权等现场一次性踏勘、预审查确定,企业缴清土地价款后,就可同时申请并领取“两证”。通过做足服务的“提前量”,来成就企业的“刚刚好”。

  对于企业和群众眼中的“同一件事”,25条举措通过“合并同类项”以及“多件事合一”审批来解决。比如,此次推出的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通过组织相关部门一次性联合踏勘,实现消防、人防、规划、档案等事项“打包办”;推行“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合过户,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增设水、电、气同步过户咨询窗口,将不动产、水、电、气过户4件事归纳梳理为一个流程现场完成;提高水电气报装效率,实现水电气报装、维修、过户、缴费、查询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全面压减办理时间等。

  服务“快一步”靠的是管理创新和职能转变。据了解,万州将逐步推进打造“无证明城市”。按照“谁办理,谁梳理”的原则,制定“无证明”办理事项清单,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部门间信息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原证明事项从由本人提供向由区内单位部门或者其他机构提供转变。

  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荣。25条举措从“信”上入手,让政商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就推进政府合同全面兑现来说,该区将通过全面清理不兑现政策、未履行承诺等情况,加大政府合同履约执行力度,实施“合同全面兑现”专项行动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树立守诚信、重契约、讲信誉的政府形象;还将通过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行营商环境“线上+线下”监督,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万州区还印发了《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文件,就国家公职人员与非公经济人士交往的行为清单作了详细规定,目的是通过厘清交往边界,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同时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对在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改革创新、重大项目落地等工作中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多加包容,消除干事创业者思想顾虑,营造敢闯敢拼、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万州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鲜明态度和硬核举措,坚定了我们扎根万州发展的信心决心。”重庆华歌生物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忠说,公司将加快把华歌生物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全国乃至全球数字化标杆农化企业,为万州构建形成“5+10”现代工业体系、提速打造三峡库区经济中心贡献力量。(首席记者 龙丹梅)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