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互联互通七年,带来了什么

重庆来福士。

  11月6日,周日,重庆来福士,家住璧山的陈先生带着儿子,专门来到距地面250米高的水晶连廊处,俯瞰两江交汇。

  开业三年来,重庆来福士日益成为当地地标性建筑,无数游客前来打卡。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栋建筑背后,是重庆与新加坡跨越山海的“双向奔赴”。

  11月7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满7年。截至2022年9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落地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18个、总金额252.6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35个、金额290.4亿美元。这些数字也并非虚幻,而是如来福士一般,大家真正能感受到的实物。

2022年6月8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发布会举行。

  01

  民心相通

  打造国际合作新名片

  曾经,重庆与新加坡远隔山海;如今,重庆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狮城风情。

  10月29日,重庆·新加坡体验周启幕,体验周期间,重庆人在解放碑就可以感受新加坡i-Light灯光艺术装置,还能体验新加坡的美食和文化樟宜机场、滨海湾花园、万态野生动物园等新加坡知名景点也将进行展示。

  拥有700张床位的重庆莱佛士医院,是重庆第一家国际私立医院。在这所医院的门诊诊所,病人走进来看诊、拿药、缴费,都在一个诊疗区域内完成,不需要在其他地方排长队,节省大量时间。

  不仅是莱佛士医院,还有落地永川的重庆中新肿瘤医院、位于两江新区的中新美陆眼科医院,越来越多的重庆人,正享受新加坡的国际先进医疗技术与服务。

  与此同时,重庆忠县的忠橙也走上了新加坡人的餐桌,并实现常态化供应东南亚市场,累计出口超过3000吨。今年以来,随着中新合作新领域的拓展,中新(重庆)农业“双百”合作计划启动,荣昌血橙、巫山脆李、石柱黄精等,均实现首次打入新加坡市场。如今,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已有200家企业参与计划。

  七年来,从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到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农业合作、人才交流等新领域的拓展,中新互联互通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逐渐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

2022年6月17日,位于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正式启动运营,27个国际合作项目同步签约。

  02

  跨越山海

  共建一条国际大通道

  2022年6月17日,位于两江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正式启动运营,27个国际合作项目同步签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这条通道,正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按照画好“一带一路”工笔画要求,谋划开通的五条“开放通道”之一。

  10月下旬,一列载着3400余吨冶金焦炭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从宁夏中卫出发,经过三天运输到达重庆长寿。这些焦炭在重庆被炼制成铁合金,又继续通过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销往国内市场及欧美亚等30多个国家。

  随着班列开行频次的增加,这条通道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在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老挝-中国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正在加紧施工。未来,越来越多的大米、香蕉、石材等老挝特色产品,将搭乘陆海新通道来到重庆,并在这里分拨。

  事实上,西部陆海新通道从2017年重庆、广西、贵州、甘肃4省(区、市)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共建,目前已发展到西部所有省区市、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湖南省怀化市“13+2”共建的新格局。

  依托中老铁路,通道的国际“朋友圈”也在持续扩容——老挝、泰国企业纷纷参与通道共建。中国、新加坡、老挝、泰国等四国企业共同参与老挝万象物流园项目合作。

  根据11月1日发布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2022年度联合进展报告,1—9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1795列、跨境东盟班车开行2055车次,通道网络覆盖113个国家、335个港口,在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了支撑作用。

  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出境最快速、便捷的运输通道,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总量超过20000列。

  不仅是陆海新通道,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中新跨境融资通道、渝新国际航空通道、人才交流合作通道也取得积极进展。

2022年10月27日,中新(重庆)金融科技对话活动举行。

  03

  共赴未来

  开启项目发展新阶段

  蹄疾步稳,未来可期。

  在重庆·新加坡体验周开幕式上,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表示,借助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新加坡与重庆的关系正不断拓展和深化。新加坡与重庆关系将不断增强,友谊不断发展,迈上新台阶。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介绍,下一步,将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等战略契机,持续抓好合作规划贯彻实施,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积极培育合作新增长点。

重庆农产品通过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发往东南亚。

  在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方面,继续聚焦重点领域的合作力度,推动更多示范性重点项目落地。积极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不断拓展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空间,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中作出新示范。

  在推进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方面,以实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为抓手,率先启动建设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推动陆海新通道与澜湄合作、东盟10+1、10+3机制对接,促进更高层面的互联互通、协同发展。

  在推动制度创新方面,抓紧研究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支持举措,强化与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创新政策集成。探索开展中新“理财通”、陆海新通道国际商业银行等创新试点。

  在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方面,继续举办智博会、中新金融峰会等重大活动,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效能。加快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在RCEP区域、“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跨越山海向未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过7年,还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和促进地区繁荣发展,书写更多新的篇章,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佘振芳/文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