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个温暖少雨的立冬藏着重庆冬天迟到的秘密

连日来,天气晴好,渝中区南区路,道路两旁鲜花盛开。重庆日报供图

  11月7日,农历十月十四,我们将迎来今年第十九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进入11月,重庆的天气虽然晴雨相间,但与人们印象中冬天的天寒地冻相去甚远。

  这么快就到冬天了?为什么还这么暖和?

  气象专家表示,对于重庆来说,立冬与入冬是两回事,虽然立冬已到,但重庆的冬天还没来。

  温暖少雨,立冬离冬天还有点远

  立冬节气,一般在公历每年11月7日前后。什么是“立冬”?中国古代关于二十四节气的专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这是说,立冬是世间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的开始,此时,天气逐渐寒冷起来。

  不过,今年立冬节气前后,气温却不像冬天那样寒冷。11月6日,阳光回归中心城区,晒在身上暖洋洋的,与印象中的冬天相去甚远。对于重庆来说,真正的冬天还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气象学规定,一个地方入冬需要连续5日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这5天的第一天才是入冬日,此时,真正的冬天才算来临。在重庆,常年最先入冬的地方是城口,一般在11月中旬就能入冬,此后,重庆各地根据海拔高低的不同陆续入冬,而中心城区入冬要等到12月中旬。

  这个11月,重庆的气候将是温暖少雨的,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都将高于10℃,很难达到入冬标准。据重庆市气候中心预计:今年11月份,重庆全市平均气温为14℃,较常年同期的13.4℃偏高0.6℃;各地平均气温为10℃~15℃,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10℃~12.5℃,其余地区为12.6℃~15℃。

  降雨方面,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45毫米左右,总体较常年同期51.2毫米偏少1成;各地降水量为30~5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沿线以北大部地区偏多1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

  立冬来临,养生要顺应自然规律

  立冬过后,天气日渐寒凉,自然界的万物都将进入休眠的状态,待到来年春天再恢复生机,此时,人们应该如何养生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中医与风湿免疫科主任邹庆华介绍,此时养生保健重在顺应自然界闭藏规律。

  中医认为,人体应与自然界相应才可以达到养生的目的,在寒冷的冬季,宜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利于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积蓄。另外,冬季光照时间短,阴气偏盛,阳气偏弱,易产生抑郁等低落情绪,在阳光充足的午后,可以多到室外晒太阳,补充阳气。

  冬季饮食应当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适宜食用滋阴潜阳的膳食,不宜食用生冷、燥热等食物。冬季养生应重视补肾,中医认为黑色食物多具有补益肾气的作用,比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但需要注意的是,进补的前提是具有健康的脾胃消化能力,因此,在进补之前或同时注意健脾益胃。日常可以选择食用茯苓、山药、白术、党参、白扁豆等具有健脾益胃功效的食材。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