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第三届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即将开幕

  新华网重庆10月24日电 今日(24日),重庆开州“金秋时节·汉丰湖畔”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从会上了解到,2022第三届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药博会)将于10月29日至10月31日在开州区城南故津广场、大进镇三峡中药材种植博览园、文化馆音乐厅多地同步举办。

  “药博会是三峡库区重要的区域性博览会,2019年、2020年已连续举办两届,取得丰硕成果,累计签约中药材种植、精深加工、医疗器械、康养、产供销等项目95个、金额151亿元。”在发布会上,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全伟表示。

  本届药博会以“三峡中药材·根植原生态·助力大健康”为主题,推行“线上+线下”参会及观展模式。现场设置了成果展区、区域展区、企业展区、综合体验区等四大展区,将集中展示历届药博会成果、大三峡大秦巴地区优势药材和衍生产品、国内外知名中医药企业产品及文化并开展特色体验活动。此外,开幕式活动将现场签约中药材基地建设、精深加工等项目30余个,预计签约金额超过60亿元。

  药博会期间,将同步举办第一届三峡药膳大赛、“药食同源·康养共筑”高峰论坛、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中药材药源基地揭牌和感知重庆·渝味传五洲2022开州区餐饮名店、名厨、名菜、名小吃评选活动,同步授牌“中国道地药材美食之乡(开州)”、发布“药食同源开州开心菜”及药食同源智慧美食旅游地图。

  中药材是作为开州区的传统优势主导产业之一,资源种类丰富。在种植品种上,开州常年栽培药材品种300多个,成规模发展的有35个,开州木香、玄胡被定为国家级生产基地,是全市优质中药材主产区和道地与优势优质药材重点发展区县。近年来,围绕木香、玄胡、黄连、党参、天麻等特色中药材产业,着力打造了“开州木香”“开州北岸连”“开州桔梗”等特色品牌。

  截至目前,开州区已经搭建了木香价格指数、重庆市三峡中医药研究院、开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三峡中药材网等“产、学、研、推”创新平台,有力提升三峡库区中药材产业集群区域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持续推动三峡中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引入天致药业、融康堂、中海小康等企业,形成了医药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带动全产业链整体发展,带动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协同共进的新格局。

  “长期以来,开州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通过传承历史传统,发挥资源比较优势,加快资源集聚、研发平台建设、产品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新业态,通过关键技术、拳头产品的创新突破,实现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全伟说。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7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