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声 | 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可能悄然来临 专家表示预防是关键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是随着年龄增长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的一种健康威胁。女性更易患骨质疏松吗?可乐喝多了骨头要变脆吗?怎样能让骨骼变强壮?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骨质疏松与骨发育门诊主任陈林带来了解答。

  “骨质疏松的原因是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破骨细胞的影响大于成骨细胞,骨吸收的速度超过骨形成的速度,导致骨量丢失。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因为雌激素对破骨细胞具有抑制作用,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对破骨细胞的抑制作用减弱。”陈林介绍道。

  骨质疏松的危害很多,常见的有身高变矮、骨痛,而最大的危害是易发生骨折。由于骨质疏松没有特异性的早期症状指标,医生建议50岁以上或绝经以后的女性,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查,以尽早发现骨质疏松症。尤其是有过一次骨折的患者,应定期监测骨密度。

  专家表示,各个年龄阶段都应注意预防这一疾病,年轻时的生活方式与未来骨质疏松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体力活动少、日照少,嗜烟、酗酒、饮过多含咖啡因的饮料、营养失衡(如过度减肥)、蛋白质摄入过多或不足、钙或维生素D缺乏、高钠饮食、体重过低等。”陈林说。

  值得注意的是,肌肉的健康程度与骨健康有很大关系。一方面,运动时肌肉收缩,通过力学和生物活性分子作用,能刺激骨骼的形成,增加骨量,提高骨强度。另一方面,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改善和提高肌腱和韧带的顺应性、延伸性和柔软性,提高身体平衡性和灵敏度,从而减少跌倒导致骨折的机会。因此医生推荐适量的步行、跑步和负重运动,让肌肉和骨骼更加健康。

记者:谷训

报道员:王琼、李灿

编辑:刘在、王雅璇、张欢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07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