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议大家定期做眼底检查

  由于早期无症状,长期以来,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只关注糖尿病足和心血管、肾脏等并发症。殊不知,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眼部疾病。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桂君民介绍,眼底有着丰富的神经和血管分布。由于患者的糖代谢异常,引起眼组织、神经及血管微循环改变,所以在糖尿病进程的不同阶段,视网膜的病变表现都会有不同。因此,定期的眼底检查不仅能及时发现异常,已确诊糖尿病的患者一定程度上也能通过眼底表现来观察病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什么危害?桂君民表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网早期可能没有症状,渐渐的,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血管,就像有裂缝的水管一样,容易渗漏、出血。随着糖网的进程发展,有可能会出现视物模糊、看东西有黑影、视物变形等症状。

  他介绍,临床上经常发现患者刚患糖尿病不久,眼底视网膜病变已经比较严重。正因为视网膜血管微小,发生病变时患者往往不易发觉,而当明显感觉异常时,视力已经严重受损,陷入失明险境。因此,一旦确诊糖尿病,一定要定期行眼底检查。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4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