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惠农心连“兴”】农行重庆市分行:培育独特模式托起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29日 11:21 来源: 农行重庆市分行

  县域存贷总规模2910亿元,其中贷款余额1431亿元,今年新增82亿元,存量、增量市场份额分别为47.95%、40.1%……这一组数据背后,是农行重庆市分行多年来助力小康,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监管要求、农总行战略及本地“三农”领域实际需求,该行持续创新帮扶模式,强化资源配置,源源不断地把金融“活水”引向田间地头,精准滴灌农企农户,助力产业茁壮成长。

  创新担保模式解决“老大难”

  多年来,“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像三座大山横亘在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道路上。

  “导致这三座大山的根本性原因,其实是担保难问题。”农行重庆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化解贷款难问题,需要通过多方的合力,逐步建立多层次、互补强的农村金融供给市场,并在创新担保方式上下足功夫。

  农行重庆市分行是如何创新融资担保模式,唤醒农村“沉睡”资产的?

  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生猪圈舍抵押贷款、生猪产业“保险+期货”贷款等一系列创新模式,就是答案。

  “育肥猪往往半年左右就会出栏,而银行贷款期限一般在1年以上,之前探索中的活体抵押物,主要是能繁母猪。而作为生猪养殖企业最大资产的育肥猪,则难以用于抵押。”谈起几种和生猪相关贷款的区别,该负责人解释道,针对这一情况,农行重庆市分行就与重庆市乡村振兴投融资协会、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合作创新了生猪产业“保险+期货”贷款产品。

农行重庆市分行助力生猪产业发展。

  在这种产品模式中,农行与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建立共同管理、信息共享合作机制,由保险公司向农行推荐同时购买生猪养殖保险和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的养殖企业,农行再向养殖企业发放贷款,以生猪活体为抵押物,参照保险金额核定贷款额度,将生猪活体抵押率提高至70%,用于满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合理资金需求。

  这样一来,通过两种金融工具的深度融合,生猪养殖企业通过在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期货”产品,保险公司通过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采取风险对冲机制,将价格风险进行有效合理转移,达到保险(贷款)生猪保值的作用,应对原生猪活体抵押抵押物灭失或大幅贬值等风险,可助力分散和化解了价格风险。

  截至目前,农行重庆市分行办理生猪、肉牛、奶牛等活体抵押贷款84笔、金额2.1亿元。

  发展畜禽业的确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内容,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具有重要意义。不过,除推动畜禽业发展外,农行重庆市分行还在石柱基于“惠农e贷·黄连贷”产品,探索运用“银行+保险+市场”金融服务模式,助力破解黄连产业链上的收购融资难题,支持黄连产业发展。

  不止黄连,该行还对接重庆市工商联,在重庆忠县推出“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发放首笔贷款10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种植柑橘等多种经营;联合乡村振兴部门,全覆盖城口、巫溪、酉阳、彭水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农业银行定点帮扶县秀山,成功落地“富民贷”产品,目前已将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全市26个区县……

  引入“科技+”提升服务效能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不止于为涉农主体提供应急资金或纾困支持,还应立足区域、产业特点,做好金融服务的配套。

  “十四五”期间,如何以金融之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守护规模性返贫底线,是各家金融机构亟需探索的问题。

  农行重庆市分行走出了自己的路径。通过借助金融科技,与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共同谋划、高效联动,推出全国金融系统首个防返贫监测帮扶系统,以“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为导向,通过政务系统对接,打通数据接口,实现易返贫群体信息的实时共享、动态监测和系统分发,可对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进行及时、精准帮扶。

防返贫工作小组入户了解村民生活

  “防返贫监测系统将传统的线下渠道转为线上,在降低信息搜集成本的同时,可利于我们统筹利用信息资源,化被动为主动,缓解信息不对称,提高帮扶的时效性。”农行重庆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因地制宜打造惠农利民金融产品与服务,助力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农村金融承载能力和农民金融服务可得性,不仅是金融科技的体现,更是科技创新的实践。

  他表示,农行重庆市分行一直致力于探索金融+科技的应用。秀山电商的发展,就是另一个“科技+”的成果。

  为什么要发展电商?

  该负责人称,直播带货和网络商超可以打破农产品销路的区域限制,“金融科技+直播带货”更可以为农户提供从产到销的全面帮扶。

  据了解,该行自定点帮扶秀山县以来,持续在电商助力消费帮扶上下功夫,接连举办了消费专场活动、消费扶贫对接专场活动、大型直播消费帮扶活动。不仅如此,该行还支持建立电商产业发展基金,孵化电商小微企业,致力于为“好山货”搭建“大平台”,助力秀山的优质农特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飞出大山”,卖到全国各地。

  为培养一批优秀乡村农产品“带货人”,农村重庆市分行还联合重庆共青团、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连续五年举办“农行杯”青年电商直播带货大赛。从大赛中胜出的年轻力量,也将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助力秀山继续擦亮电商招牌。

农行重庆分行已连续五年独家赞助举办“农行杯”青年电商农产品销售大赛。

  农行重庆分行已连续五年独家赞助举办“农行杯”青年电商农产品销售大赛,2022年大赛带动秀山农特产品电商销售1.2亿元,直播店铺销售4000余万元,指定直播参赛产品销售额450余万元。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农业银行‘姓农’‘为农’,我们更应该肩负责任,托起村民的振兴梦。”该负责人说,农行人明白,这是一道长久命题。“乡村振兴模式多样,村民信任我们,那么扛起‘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的担当,坚持创新驱动、共享普惠、绿色理念、开放合作的服务标准,接续提供高质量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农行’力量,便是我们的承诺。”

编辑: 陈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