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碚:高质量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

  静观镇罗坪村稻田景观

  国家柑橘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重庆北碚)

  春柳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柳荫镇麻柳河村菜农们在种植秋菜

  近年来,北碚区农业农村委以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为重点,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全力建设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奋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升附加值;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进一步补齐乡村建设短板,高质量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11元,同比增长5.5%。

  面对疫情、旱情等多重挑战,北碚“三农”工作还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全力建设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

  这段时间每天天刚亮,北碚区澄江镇民权村三社社长袁兴明就带领20多位农民上山撒种子、打窝子、施肥……“再过几天,这4000斤洋芋种子就能全部完成播种。”袁兴明说,为第一时间完成秋洋芋的播种,他特意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帮助村民一起播种。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为坚决守住守好粮食安全的底线,去年北碚区在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粮食安全党政同责8条硬举措,进一步压实压细粮食生产责任。

  同时,今年北碚区正在打造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启动了建成集优质粮油推广、智慧农机研发、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粟漫东山”万亩优质粮油基地。如今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建在沿东山环线的静观、柳荫、三圣、金刀峡等镇,2021年度已在柳荫试点实施2400亩。

  据介绍,该示范区重在推广“种加销”一体化的优质粮油生产。在种植上,从全区农民种植的100多个水稻品种中,选出几个品质好、最适合北碚区种植的品种,采用绿色种植方式,进行集中种植;在加工环节,精心加工,打出品牌;在销售上,提前联系,确保销售顺畅。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如何增?从哪里增?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与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建设相配套,北碚区打造了万亩宜机化示范区,在静观镇、柳荫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并持续沿东山环线,在其余镇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5000亩,使全区的高标准农田覆盖率达到70%。

  与此同时,北碚区全面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使先进农业技术得到全面运用。将围绕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培育农机合作社、粮油加工合作社,为农民提供粮油机播机收、统防统治、仓储烘干、加工销售等全链条的社会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弥补今年高温干旱带来的损失,北碚坚持“大春损失晚秋补”理念,抢抓秋季作物种植时机、提早谋划小春作物,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收。

  目前全区已安排专项资金152.5万元,采购秋菜种子1350公斤、秋洋芋种子5万公斤、油菜种子700公斤,陆续配送到相关村社。同时对甘薯、蔬菜、水果等在土作物及时配送水泵、遮阳网等抗旱物资,采取抽水灌溉、遮阳等措施进行抢救,并积极筹措资金按照乡村建设要求,在今冬明春开展农业“五小水利”冬春整修大会战,高质量建设现代粮油示范区。

  提质产业升级 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

  静观镇素心村因境内有上千亩素心蜡梅而得名,更因蜡梅而发展。近年来,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和农户承包地资源,与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股份合作,探索实施“蜡梅认养+景区收费”等模式,让小小蜡梅花“开出”乡村振兴大产业,年接待游客达20多万人次。

  “一枝蜡梅花,带富了一方群众。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达到7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至23600元。”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碚区围绕蜡梅产业正加速建设万亩特色产业带,包含静观镇在内,沿西山环线打造“嘉陵悠谷—梅香西山”万亩蜡梅特色产业带,将新增蜡梅种植面积4000亩,打造蜡梅精品园3个。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是乡村发展的重要动力,更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该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乡村产业规模上档、质量升级,北碚区正着力打造万亩蜡梅特色产业带,建设柑橘、蜡梅、魔芋三大良种繁育基地,培育发展柑橘、蔬菜、缙云山甜茶、水产养殖等多种特色产业,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发展稳基础提效益。

  同时,北碚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走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据介绍,全区将全力推进“嘉陵悠谷”乡村振兴综合试验区和“缙云原乡”两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园,做强“梅香西山”和“粟漫东山”两个乡村振兴产业带,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特色样板。

  柳荫镇在上个世纪农村水利建设中所建的水渠渡槽,是一道独特的乡村文化风景线,村里闲置的农房也有建民宿的价值。北碚区将乡村的这些价值挖掘出来,引导打造民宿,发展乡村文化与农业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今年,我们将立足打造成渝地区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北碚区将推动农业产业景观化,打造田园式、花园式乡景基地;促进乡村建设旅游化,按照旅游标准建设农村道路交通体系,完善美化游客集散中心、农村院落、乡村驿站等配套设施;打造研学实践基地群落,培育研学实践基地10个;培育“缙云民宿”品牌,打造精品“缙云民宿”10家。全年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将达到330万人次。

  此外,为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北碚持续打响农产品品牌。2022年新增绿色食品5个以上,创建市级农产品品牌10个以上。开展“好品碚出”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打造“三溪口豆腐鱼”“缙云醉鸡”等精致特色农产品为主材的“北碚宴”。

  补齐乡村短板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

  9月的永兴村,绿意盎然,千山万壑流碧,风景如诗如画。

  驱车沿村东头的公路一路前行,一座座美丽民居犹如一幅幅山水画卷在行人的眼前渐次展开:幽静整洁的院落,潺潺流动的溪水,绿色如黛的青山……宛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让人流连忘返。

  宽敞明亮的村主干道两旁鲜花盛开,绿树成荫;漂亮的农村新居相映成趣,错落分布;田野里、山岗上,瓜果遍布,花卉成行……“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很难想象,这里的农村这么漂亮。”走进金刀峡镇胜天湖村,往来游客感叹不已。

  初秋,行走在北碚的广袤乡村,处处都能邂逅不同的风景。美丽乡村的背后,得益于北碚的城乡融合发展,多年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大民心工程,推进了乡村建设的“优质均衡”发展。

  “农村生活美不美,先看硬件硬不硬。”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碚区聚焦“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正加快建设中国乡村建设历史文化联线、中国西部(重庆)乡村振兴研究院,打造万亩宜机化示范区,推进“一带”“六片”“多点”示范建设,推动乡村建设高质量、高标准迈进。 

  同时,全区将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抓好“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四大行动。今年全年将实施农村户厕改造1500户,建成1个不少于20平方公里的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示范区,创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3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7个,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和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稳定在100%……让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如今,北碚区已建成“四好农村路”873公里。同时,通过多措并举,使农村饮水发生了质的转变和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此外,北碚投入约3亿元建设资金,建成村镇集中供水工程78处、城镇水厂管网延伸工程36处,解决了30.65万人饮水问题,集中供水率为99.7%,供水入户率达100%,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链接>>>

  数说北碚“三农”发展成就

  ◎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11元,同比增长5.5%。

  ◎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完成蜡梅种植1400亩,蜡梅种苗繁育15万株。

  ◎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今年打造主题院落20个,开展农村改厕1500户。

  ◎召开春季踏青赏花线路、消夏采摘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推介精品线路9条。

  ◎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好品碚出”为核心的“1+4+N”品牌体系,其中3个产品获评重庆名牌农产品、3个产品获“巴味渝珍”授权,现有绿色食品6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张亚飞 刘钦 王越 图/秦廷富)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