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人”向大忠、邹小珍:自强不息走上致富路

  向大忠、邹小珍夫妇扮美院落。通讯员 隆太良 摄\视觉重庆

  “门前喜鹊叫喳喳,欢迎贵客到我家,献上一曲迎客歌,再喝一杯待客茶。”近日,大山深处的中益乡坪坝村“飘香里农家乐”传出歌声,女主人邹小珍正在唱歌欢迎游客。

  邹小珍老家在四川凉山州,在外地打工时她认识了来自中益乡的向大忠,于是嫁到这里。

  因缺技术,向大忠在就近务工时,只能做小工,工资收入较低。2014年,他们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9月,中益乡擂响脱贫攻坚战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大忠,你不用外出了,我建议你去学焊工技术,就在老家干活,既能挣钱又能顾家。”就在当月,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成为向大忠家庭的帮扶责任人后,他结合中益乡的发展情况为向大忠、邹小珍量身制定了“脱贫套餐”。

  按照韦永胜的安排,向大忠参加了“雨露”计划焊工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就在当地建筑工地找到了焊工活。

  “焊工每天有300元工资,做一个月的收入抵得上在外面辛辛苦苦干两个月。”向大忠说。

  2018年,中益乡开展“雨露”计划培训时,韦永胜又动员邹小珍参加了厨师技术培训和中药材种植培训。

  韦永胜同时建议夫妻俩把住房装修出来,在院坝种上花草,开民宿、搞旅游。2019年春,夫妻俩的农家乐开工建设后,中益乡政府按照“三改”政策,将其厨房、卫生间、院坝地坪统一列入“三改”范畴,为其节省了部分资金。

  由于向大忠开办农家乐的资金不足,韦永胜想到了农业银行正在推出的康养民宿旅游贷款项目。在农业银行石柱支行帮助下,向大忠成功贷了5万元康养民宿旅游贷款,装修了11间房屋,添置了17个床位。

  2019年夏天,向大忠、邹小珍打造的“飘香里农家乐”正式开门迎客。

  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周师兄重庆火锅与“飘香里农家乐”结为帮扶对子,进行品牌打造、标准化管理、服务接待等方面的培训。

  邹小珍还努力钻研,精心设计菜单,把农家石磨豆花、黄精炖土鸡等当地特色菜品作为主打菜,用原汁原味的乡村菜肴吸引客人。她还在院落里种满了鲜花,摆放假山盆景,把院坝打扮得清新别致。

  “旺季时,每天来吃饭的有五六十人,还有住宿的。”邹小珍掰着手指算账,再加上种辣椒、黄连、黄精和闲时就近务工,一年收入近20万元。夫妻俩也成为坪坝村增收致富的身边榜样,并于2020年被评为自强不息“重庆好人”。

  2020年“七一”前夕,夫妻俩双双写下入党申请书。入党后的向大忠和邹小珍,干劲更足了。(记者 张莎 实习生 王凯)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