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时评|山火救援见证守望相助力量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柯高阳

  刚刚过去的八月,重庆山火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经过连续多昼夜的高强度扑救,重庆山火得到有效封控,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

  在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天气下,山火救援面临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从第一起山火发生到扑灭全部明火,重庆只用了不到10天时间。

  巍巍群山,见证了专业队伍应急救援的硬功夫,更见证了无数国人守望相助的精气神。这场“十八路英雄”战山火的行动,也被网友称为史诗般的救火。

  扑灭山火,离不开专业的技能积淀。在重庆与山火的战斗中,受命参与救援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可谓一战成名,他们根据气象预报、结合现场侦察与丰富经验,所采取的不同寻常的“以火灭火”方式,助力阶段性胜利时刻的到来。

  扑灭山火,离不开全国的托举之力。此次山火之初,重庆本地的航空救援队、消防、武警等数千人的救援力量迅即展开救援。但随着山火散点多发,形势严峻紧迫,更多支援力量陆续从四面八方汇聚。云南、四川、甘肃等兄弟省份的1000余名森林消防员昼夜兼程,应急管理部调派6架大型直升机千里驰援……在浓烟滚滚的灭火一线,各方力量共同筑起守护家园的钢铁长城。

  扑灭山火,尤其离不开人民群众同心奋力。在重庆,大量党员干部、普通市民自发报名成为志愿者,组成最坚实的“防火墙”。山腰是崎岖险路,前线急缺救援物资和食物补给,市民自发组成的“摩托车队”奋不顾身接下重任。在连摩托车都到达不了的地方,志愿者就组成“人链”,肩扛手提运送物资。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身影中,有插着五星红旗送物资的“摩托崽儿”,有一齐上阵开辟隔离带的“父子兵”,有拿着喇叭协调物资转运的“00后”女孩……近10天里,直接或间接参与扑火工作的志愿者多达2万余人。与此同时,互联网上募集救援物资、为重庆加油打气的信息持续刷屏,凝聚起强大的网络向心力。

  在肆虐的山火面前,大家牢牢拧成一股绳,每一个人都竭尽所能。无数的凡人微光聚拢成灿烂星河,释放出同心灭火的无穷力量。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历经几千年的时间沉淀,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基础,也是中国人最朴素、强大的情感。在每一个危难关头和紧急时刻,这份情义和力量,总是源源不断涌现。在近年各地的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一线,这种善行义举处处发光。人们也一次次被这股众志成城的惊天伟力震撼,为这份守望相助的同胞情义感动。

  山火已灭,情义不尽。在森林消防队伍撤离时,重庆市民扶老携幼沿街相送,不到3公里的路程,车队却走了近1个小时。这既是民众表达对消防员赴汤蹈火的感谢之情,更是与消防员患难与共的同袍深情。“和你们并肩作战,是我们一生的荣耀”,现场打出的这条送别横幅,再度将守望相助的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的精神伟力。14亿多人凝聚在一起,中华民族的能量就势不可挡,就能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7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