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开好头起好步

  9月1日,是我市部分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各中小学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组织了丰富多彩又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在新的学年里开好头、起好步。

  致敬英雄汲取榜样力量

  “护士姐姐您好,在那么热的天给我们做核酸,一定很辛苦吧?”9月1日上午9点过,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七年级五班的学生在班主任的引导下,专心地观看全区统一的开学第一课“致敬重庆,致敬人民,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大屏幕上,几名小学生化身小记者,对话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

  当天,该区12万中小学生均通过这种双线双师课的形式,同上一堂大思政课。值得一提的是,这节课还邀请了该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谢兰、“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焦祖惠等身边的榜样线上为孩子们讲述他们战高温、抗疫情的故事。

  “我们要努汲取榜样的力量,向他们看齐……”记者看到,现场不少同学眼眶泛红,还在笔记本上记下令他们感动的瞬间。此外,学生们还通过写心里话、创作诗歌、画画等方式致敬战疫情、战高温的英雄。

  收割稻谷,感知“粒粒皆辛苦”

  开学前夕,万州区南京幼儿园的孩子们来到校园内金黄的稻田里,抓起稻穗,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从各方面探索着稻谷的秘密。

  在幼儿园保安叔叔的指导和帮助下,孩子们右手拿起镰刀,左手握着稻谷,蹲下身子,认真地割起了稻谷。

  收割完毕后,孩子们抱起稻谷奔向拌斗,用力地将稻谷在拌斗里摔打,一粒粒稻谷在空中飞舞。打完谷子,他们又抓起谷粒,放进小背篓里,运到操场上,看着一堆堆金黄的谷粒,孩子们擦擦脸上的汗水,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用画笔记录下自己的劳动故事。该园负责人称,孩子们在亲身操作、实际感知中丰富了对稻谷的认识;在农耕劳作中感知“粒粒皆辛苦”,懂得了爱惜粮食,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

  “开学第一课”也给家长上

  开学第一课,不仅孩子们上,家长们也上。8月30日,江北区蜀都小学校长周锋在阶梯教室为一年级新生家长上了一堂课,教他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家长要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自己先做到”“要教育孩子学会与人分享,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当天的培训内容包括《蜀都小学“养正”课程体系》《家长“养正”守则》《学生“养正”守则》以及“双减”政策下家长如何同学校相互配合,让孩子有一个快乐、充实的童年。

  此外,为了让家长更加了解学校,周锋还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的“养正”课程体系,包括“主题式数学课程”“学习力课程”“地理课程”等内容。

  “让家长更好地理解要教育好孩子、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光是把孩子交给学校,家长自己也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周锋说。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6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