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70余座水库“游”出生态鱼大产业

生态养鱼喜获丰收。(两江渔业供图)

  8月30日下午3点,南岸区迎龙湖水库,细雨纷纷,船工师傅王立新和水库负责人樊万程驾驶着巡逻艇向湖中心驶去。

  湖面在秋风的吹拂下,碧波荡漾,鱼儿不时跃出水面,与湖岸树木的倒影,相映成趣。眼前这一幕,让樊万程不禁感慨:“曾经水体富营养化的迎龙湖水库再现水清鱼跃,不容易!”

  樊万程说,近年来,通过推行“以水养鱼、以鱼净水”生态养殖模式,迎龙湖水库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迎龙湖水库于2008年正式投用,兼具农业灌溉用水和人畜饮用水等多种功能。水库总库容近1800万立方米,主要为迎龙、长生、广阳、峡口四个乡镇以及茶园新城提供生产生活用水。

  樊万程、王立新两人也正是从这时起肩负起保护水库生态环境的职责。

  刚开始,水库水质还比较好,但两年后,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发生——水体开始富营养化。

  “水里浮萍、蓝绿藻、水葫芦等大量生长,水也变浑浊了。”樊万程回忆,由于是饮用水源,不能投放化学药物清除浮游植物,只能靠人工打捞,“最多时,每天要捞好几吨浮游植物,但效果并不好,浮游植物很快又会长出来。”

  2011年,重庆水投集团旗下子公司两江渔业通过推行“以水养鱼、以鱼净水”生态养殖模式,迎龙湖水库的水质才得以好转。

  两江渔业相关负责人说,“以水养鱼、以鱼净水”生态养殖模式即是向水库投入鱼苗,它们以浮游生物与水中藻类及水草为食,起到以鱼控草、以鱼抑藻、以鱼净水等功能。

  “当年投了花鲢、白鲢鱼苗,然后每年捕捞一批成鱼,再投放一批新鱼苗,周而复始,水库水质渐渐恢复了往日的清澈。”该负责人说。水库生态养鱼与其他养殖方式不同,不施肥、不用药,主要养殖花鲢、白鲢等可以净化水质的鱼类。

  在兼顾生态保护的同时,小水库“游”出一条生态鱼大产业。如今,迎龙湖水库“以水养鱼、以鱼净水”生态养殖模式已在全市70余座水库推广,每年产鱼500余万斤,畅销我市中心城区。目前,两江渔业正打通“范家桥苗种场-迎龙湖大规格鱼种场-各区县养鱼水库-四大片区中转基地-特色加工厂-品牌营销网络-餐桌”的渔业全产业链,同时擦亮“渝湖牌水库鱼”品牌。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迎龙湖水库水面增种水生植物,来吸附水中的有害物质,为鱼类提供原生态生长环境,使水库的生态系统更加多元化、立体化,不仅净化水质,也提升鱼的品质。”两江渔业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6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