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彭水:让村(社区)“主心骨”成为产业振兴“领头雁”

彭水润溪乡樱桃井村,村民正在种植糯玉米。(受访者供图)

  处暑时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汉葭街道下塘社区的鹰嘴桃种植基地里,鹰嘴桃的采摘和售卖已进入尾声。

  “今年我们种植的鹰嘴桃产量在70万斤左右,预计能有500万元的收入。”下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艮生望着成片的桃林,黝黑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鹰嘴桃形如其名,果顶似鹰嘴。下塘社区所产鹰嘴桃肉质爽脆、味甜如蜜,不仅在周边区域十分抢手,更远销广东等地。

  既是社区支部书记,又是村集体公司凝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艮生,正带领村民发展鹰嘴桃产业,拓展销售渠道,走上一条持续增收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不仅仅是下塘社区,据了解,彭水296个村(社区)都成立了集体公司,其中有288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经过选举后担任了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是村(社区)群众的“主心骨”,彭水的这一举措,激励他们成为各村(社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产业振兴的领头雁。

  发展鹰嘴桃产业

  当好致富带头人

  下塘社区的鹰嘴桃种植,要追溯到10年前。

  当年,在广东务工的下塘社区居民杨仕兵看到当地鹰嘴桃口感好、品质优、销售旺等优点,便将鹰嘴桃引回家乡发展。2016年,杨仕兵的桃子喜获丰收,收入5万多元。

  “虽然总量不大,但让我们看到了发展这个产业的希望。”为发动村民种植鹰嘴桃,当时已任职村干部的刘艮生带头购买了200多株鹰嘴桃树苗,并和杨仕兵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动群众一起种植鹰嘴桃。

  如今,下塘社区鹰嘴桃种植面积已超过1000亩,亩产值超过7000元。

  社区居民杨小华以前在外地务工,2016年在社区干部的带动下开始种植鹰嘴桃,“去年我就在路边摆摊卖桃子,都收入十几万元。”

  2017年任职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刘艮生更是全身心投入到鹰嘴桃产业发展中,“我们实行建园、种苗、农药、肥料、技术、销售‘六统一’模式,解决了农户在发展过程中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的问题,也降低了农户参与种植的风险。”

  2019年4月,下塘社区成立了彭水县凝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刘艮生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社区以党支部为“圆心”,把会技术、懂管理、有思路的党员组织起来,建立了“支部+党员+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现在公司有60户居民入股,每户年均分红超过10万元。

  “除了鹰嘴桃,我们还发展了500亩蔬菜种植,亩产值超过5000元。”刘艮生介绍,社区产业从无到有并逐步壮大,目前村集体年收入超过20万元。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探索产业发展多元化

  8月23日,夜幕降临,彭水靛水街道前进村,一支满载碎石的运输车队整装待发。

  “天黑路弯,开慢点……”车队行将出发,匆匆赶来的前进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波逐一查看着车况并叮嘱着各个驾驶员。

  这支运输队隶属于前进村集体公司彭水县众博生态农业发展联合公司,王海波既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公司董事长。

  2019年10月,靛水街道党工委通过走访党员群众,任命了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退伍军人王海波为前进村党支部书记。次月,彭水县众博生态农业发展联合公司正式成立,并选举王海波为公司董事长。

  “才来的时候,村里要水没水,还经常停电,村容村貌‘脏乱差’,治安也不好。”如何才能在当好村支书的同时当好公司董事长,发展产业带领村民持续增收,成了摆在王海波面前的一道难题。

  王海波的办法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改变村容村貌,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化解矛盾。

  “比如修路,我想办法解决钢筋水泥的问题,再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为了发动群众,王海波和群众摆事实、讲道理,“我就给群众说:路不修,你们出行也不方便。现在钢筋水泥都有了,你们自己动手就能解决问题了。”

  修了路,王海波又组织村里有车的村民成立运输队,“运输队的业务由公司负责联系接洽,收入则是公司和驾驶员分成。”

  王海波介绍,一般的运输业务,每公里收费是1.10元,驾驶员得0.90元,公司得0.20元。

  此外,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前进村又引进草莓种植产业,高标准建设优质草莓采摘园。王海波介绍,前进村毗邻彭水城区,每到周末,到村里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

  “110户村民每年能获得土地流转资金16.45万元,2021年带动68户村民务工收入48.73万元。”王海波说。

  如今,前进村旧貌换新颜,陆续发展了运输、草莓、蜜蜂养殖等产业,村集体公司已累计实现纯收入40余万元。

  打造特色民宿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今年8月,重庆大部地区连晴高温,但海拔1200米左右的彭水润溪乡樱桃井村黄地峡,却是清风拂面,游人三三两两穿行在乡野间。

  峡谷里,一栋栋独具巴渝特色的民宿矗立于山脚下。

  “天热的时候,基本天天客满,现在我们一年能收入7万块钱。”2018年7月,村里引进巴渝民宿公司,对村里的民宅统一进行改造并对外营业,从那时起,村民田仁刚就摇身一变,成了民宿老板。

  “自开业以来,黄地峡巴渝民宿年均游客6万余人次。特别是夏秋季节,入住率近80%,每年国庆期间都天天爆满。”2020年3月,王海霞开始担任樱桃井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当选村集体公司彭水县菖宇黄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海霞介绍,黄地峡巴渝民宿采用“巴渝民宿公司+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营:由巴渝民宿公司统一经营的6栋房屋,收入80%归巴渝民宿公司,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剩余15栋由村民自有住宅改建而成,收入的20%由巴渝民宿公司收取作为管理费,剩余的80%归农户所有。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公司董事长后,王海霞与村支“两委”干部积极思考,充分运用当地苗乡特色,将休闲旅游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除依托巴渝民宿公司进一步开发打造黄地峡外,还打造了资产归村集体公司所有的营隆客栈。

  “黄地峡民宿,村里每年有6万元左右的分红;营隆客栈,今年纯收入也已超过3万元。”王海霞介绍,此外,村集体公司还发展了药材种植等产业,并组建了劳务队伍,承接退耕还林管护、鱼塘施工、大棚建造等工程项目,目前村集体公司每年纯收入有30万元左右。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7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