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路心向党】党建“三推动”助力建成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

  8月26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为医院党员干部代表讲授党课,他指出在医院发展新征程中,要把学习领悟建党精神作为“必修课”,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为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深入开展“五项先锋”创建,以“三推动”为主线,构建“支委建区、党员设岗、群众入组”的基层党建模式,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助推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从高点着手 推动全院党建“定岗明责”

  在积极建设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的背景下,充分挖掘党建力量,推动全院党建定岗明责,是从高点着手,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实践推动中,医院党委以“五项先锋”创建为抓手,精准谋划全院党建工作,精细化推动全院党建“定岗明责”,将党员责任区打造成党员履行责任、发挥作用的“责任田”。

妇瘤中心党支部书记邹冬玲。

  在医院妇瘤中心党支部,支部扎实开展党员责任区创建,不仅在支部内设置了医疗质量管理、科研管理、党务管理、物资管理、安全管理5个党员责任区,还下设了18个党员责任岗,旨在以责任制形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助推医疗业务能力提升。

  医院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五项先锋”创建、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以来,党委积极印发创建方案,确保责任到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同时,加强党员责任区考核力度,将党员责任区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支部(科室)年度综合目标质量考核,有效促进党员责任区作用发挥。

  从重点着手 推动设岗建区“层层落实”

  今年6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中心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刘耀获得“重庆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以表彰他在医学科普方面的贡献。

第九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这一荣誉的获得,既有平台影响力的加持,也有医院党建工作设岗建区的功劳。据了解,在“五项先锋”创建下,血液中心党支部通过划定科普宣传责任区、医疗质量管理责任区和科研教学责任区,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工作积极性,以加强责任区建设,推动血液肿瘤中心高质量发展。

  “五项先锋”创建中,类似刘耀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医院党委围绕全院发展目标,以科室重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设岗建区,用“党员引擎”驱动职工群众热情参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首先是“支委建区”,全院共创建159个党员责任区,一名支委负责一个责任区,主动承担责任区内的重点难点工作。其次是“党员设岗”,全院设置党员责任岗429个,党员冲锋在前,督促引导岗内党员群众学技术、钻业务、强技能。最后是“群众入组”,通过吸纳群众、凝聚集体智慧,在党员的带领下,确保责任岗、责任区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

  从难点着手 推动业务发展“提质增效”

  心梗等危急重症的抢救,一直以来都是医疗救治中的一个难点,既考验着技术水平等硬实力,也考验着多科室协作等软实力。

  据了解,医院在“五项先锋”创建中,紧紧围绕医疗业务中的难点问题,以党员责任区、责任岗为载体,促进责任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推动业务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医院2022年上半年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22.2%,出院人次同比增长14.52%,三四级手术台次同比增长11.06%。同时,医院学科建设持续加强,2022年上半年论文发表数量同比增长51.14%,SCI论文数量同比增长65.52%,获得专利授权同比增长66.67%。

  医院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院上下要紧紧围绕建成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和肿瘤防治共同体目标,扎扎实实做党建,精益求精强业务,引导广大党员先锋在党员责任区行动中彰显本色和担当,激发党支部的内在动力和创新能力,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贺立)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6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