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工作 把高温旱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8月1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等前往部分区县,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来到受灾群众家中,调研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

  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巴南区13个镇街不同程度遭受旱灾。来到圣灯山村,陈敏尔实地察看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保障情况。经过农家院坝,看到消防车正在为村民们送水,他上前与大家交流。“每天送几次水?送水量多大?水质有没有保证?”陈敏尔细细询问。走进农户家中,他仔细察看厨房水缸储水,了解牲畜用水等情况。陈敏尔说,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生活用水,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渡过难关。当前正值农作物成熟需水关键期,陈敏尔走进田间察看水稻长势,了解土壤缺墒状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水利设施作用,用足用好现有水源,加强田间管理,减少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随后,陈敏尔来到天坪村二郎桥森林防火检查站,检查森林防火预防措施和应急准备,同一线执勤人员交流。陈敏尔说,目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希望大家坚守工作岗位,加强巡逻巡查,强化火源管控,搞好宣传引导,确保万无一失。陈敏尔还前往市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涪陵区、南川区火灾救援前线指挥部,调度指挥火情救援处置工作。他强调,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发挥专业队伍作用,采取科学有效措施,以最快速度扑灭明火,防止死灰复燃。要尽快查明火灾原因,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调研指导中,陈敏尔向奋战在高温防暑、抗旱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当前,全市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防干旱、防火灾、防中暑、防次生灾害、防疫情,全力保供电、保供水、保农作物、保安全稳定,奋力夺取抗旱救灾全面胜利,把高温旱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要进一步抓好供电保障,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并举,着力满足基本民生、公共服务、重点行业用电需求,倡导节约用电,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要进一步抓好抗旱救灾,科学调配水资源,精准有序送水、供水,确保饮用水、力保农用水。要进一步抓好防暑降温,关心关爱坚守高温一线特别是户外作业的干部职工,保护好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进一步抓好防火工作,加强城市高楼、乡村深宅等消防安全,守住不发生重大事故底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精准指导,抓好工作督导,确保防暑抗旱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因高温干旱缺水,彭水县鹿鸣乡、汉葭街道等地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胡衡华实地察看水稻、蔬菜等受灾情况,询问旱情对农户收入的影响,强调要加强抗旱技术指导,适时组织改种补种,发挥好农业保险的保障作用,尽最大可能降低农户受灾损失。胡衡华察看分散式供水工程运行情况,慰问一线抗旱工作人员。他强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调配抗旱保水物资,科学设置应急供水点,对老年人、困难群众要送水到户到人,尽可能方便群众取水用水。在鹿鸣乡自来水厂,胡衡华强调,要推动水源工程、供水工程互济互补,储备更多备用水源。鹿鸣乡小岩口取水点是为了应对本轮极端天气新设置的取水点。胡衡华实地察看水质,询问该取水点每日供水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取水点管理,落实专人值守,定期检测水质,确保饮水安全。19日凌晨,胡衡华前往涪陵区荔枝街道鹅颈关村和江北街道点易社区两处山火现场,指挥调度灭火扑救工作。他强调,要加强组织、科学扑救,统筹调度救援力量、救援设施设备,以最快速度扑灭明火,注意清理余火和看守火场,确保人员安全、救援安全,严防次生灾害。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当天市领导陆克华、陈鸣波、郑向东分别前往奉节县、荣昌区、云阳县调研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市领导罗蔺参加有关活动。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记者 杨帆 张珺 王翔 何春阳 王亚同 左黎韵)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3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