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心守护】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代亚红:做疫苗接种者的健康守护人

代亚红。

  日前,南岸区卫生健康委发布2022年“最美接种医生”评选结果,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花园路分院(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护士代亚红在列。作为一名疫苗接种一线的“老兵”,代亚红年复一年做着最基层、最简单的工作。

  8月17日,代亚红正忙着梳理上午接种的登记信息。“每一批次的疫苗打完后要核对数量,登记数量与实际接种数量要相符。”代亚红说,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进行,虽然繁琐,但却是保证疫苗接种安全有序的必要环节。

  疫苗接种门诊每天早上8点上班,代亚红和同事们都会提前到岗。在家长们带着孩子来之前,先要对疫苗冷链设备开展检查,以确保疫苗质量安全有效。“冷库监测数据实时上传到我们的手机APP上,若提示超过8度或低于2度,必须马上处理。”代亚红说,虽然每次发生报警问题后需要马上赶到现场处理不分昼夜,但核验质量这根弦一直紧绷在接种护士的心里。

  2020年初,该中心数字化预约接种门诊开始试运行。起初,有家长们不能理解,经常有带着孩子直接赶到中心要求接种,但因未预约而错过接种的家长。为缓解信息差等原因造成的困扰,代亚红和同事们一边预留部分现场号作为过渡,一边针对每一位家长进行政策解释和操作培训,取得了周边居民的认可。

  而今,该中心数字化预约接种门诊已经顺利运行。该门诊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与预检、取号、登记、接种、留观等接种流程融为一体,接种采用当面付系统完成付费,免去了上下楼及排队的烦恼。

  门诊流程规范化后,代亚红和同事们将家长等候留观的时间充分运用起来,每周一下午举办妈妈班,为她们讲解疫苗接种的健康科普知识,并解答家长们对于免疫规划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各种疑问。

  代亚红说,疫苗接种工作中,90%的为儿童接种,还有10%为成人和老年人的疫苗接种,“比如流感疫苗、宫颈癌疫苗等,对老年人都会开通绿色通道,直接现场来接种”。除了疫苗接种工作外,代亚红和同事们还负责辖区慢病管理,不定期上门随访,提醒定期体检和吃药等。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是行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是赢家。”代亚红说,虽然工作很繁琐,但每一项细节都关系着“一老一少”的健康,将切实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尽职尽责做到位。(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92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