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官进村巡回审理纠纷 法庭开在家门口

  日前,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法院万古法庭法官穿过农田,来到天河村的田坎上巡回审理了一起土地经营权承包合同纠纷。

  夏日炎炎,本该是避暑纳凉、静心养性的节气,然而王、杨两家却因一起土地纠纷闹得十分“火热”。王某承租了杨某的土地用于培育繁殖小龙虾,双方签订的土地承租合同约定:杨某将其承包经营的40亩土地转租给王某,每亩土地550元。后王某将杨某诉至法院,认为杨某转租的土地实际交付面积少于合同约定的面积。

法官进村巡回审理纠纷。 新华网 发 (王昱聪 摄)

  受理该案件后,承办法官结合近年来农村地区频发的土地纠纷特点,秉持着“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司法理念,打通司法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在充分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决定组织双方对争议土地进行现场测量,并邀请当地村社队长共同监督见证。

  测量结束后,王某、杨某对土地实际面积达成一致意见。打铁需趁热,承办法官紧接着就在田坎上开展了该案件的巡回审理。庭审中,法官依法组织了法庭调查、质证、辩论等环节,原、被告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意见。巡回法庭旁,一名“围观吃瓜”的大爷说道:“这辈子第一次看见打官司,没想到法庭还能开在家门口!”

法官现场了解情况。 新华网 发 (王昱聪 摄)

  巡回审理结束后,承办法官组织原、被告双方调解。由于双方意见差距较大,现场未达成调解意见,法官宣布庭后再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近日,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杨某退还原告土地承包租金2832.5元及资金占用利息,现判决已生效。(戴东妤 肖竹君)

 

编辑: 黄京犀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