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植物也要“防暑降温” 学会这几招让你家的花草安全度夏

微信图片_20220810214148

  夏季养花要注意“防暑降温”。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的夏天气温偏高,尤其是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家中养的花草,不加注意可能会引起生长不良甚至死亡。8月10日,南山植物园发布养花小提示,教你如何让自己的花草植物安全度夏。

  南山植物园植物保护专家提醒,早晚浇水,要避开高温时间段,一般在上午6:00-10:00或18:00-21:00时段浇水都是比较安全的,注意所浇水的水温和盆里的土温比较接近就好。

  浇水原则是 “见干见湿、不干不浇,浇则浇透。”有部分植物,夏季进入休眠期(停止生长),如部分多肉植物,或修剪后的绣球,它们的需水量不大,反而要注意控水,防止盆土过于潮湿而烂根,少浇甚至不浇水。

  同时,市民日常可将不耐晒花卉(大多数喜阴常绿观叶植物)放置东向或者北向阳台,西晒和南晒阳台植物适当遮荫,露天花园可用遮阳网搭个棚架子进行遮挡,降低太阳直射带来的高温灼伤。

  要重点关注生长弱、新栽植物、对高温敏感的植物,如茶花、洒金珊瑚等喜阴植物,需要重点管护。新栽植植物和长势弱的植物,由于其根系不太强壮,对水分养分的吸收能力较弱,容易导致植物缺水而枯萎。这类植物最好用遮阳网遮阴,减少水分蒸腾。

  此外,要注意通风降温,加快空气流动和叶片表面温度,同时避免闷热引起的病虫害。如遇病虫害,多观察早发现,及时剪去树木多余枝条,包病虫枝、枯死枝、交叉枝、重叠枝等,既通风透光利于生长,又减少水分流失,还可以保持好的景观效果。

  尽可能减少夏季高温季节盲目换盆、施浓肥、重修剪等养护措施,易引起花卉死亡。(王旭睿)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0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