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4家种业企业机构入选“国家队”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其中我市4家种业企业机构成功入选。

  国家种业阵型企业是围绕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关键指标,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我市入选的4家种业企业机构具体是,农作物种业企业1家(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农作物种业机构1家(重庆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畜禽种业企业1家(重庆琪泰佳牧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畜禽种业机构1家〔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重庆)〕。

  我市此次入选的种业企业机构,在水稻、生猪等领域物种育种研发取得突出成效和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如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入选了水稻强优势阵型,重庆琪泰佳牧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入选了生猪补短板阵型。

  据了解,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是重庆最大的种业公司,先后培育出Q优系列杂交水稻、玉米和庆油系列超高含油(超50%)油菜新品种50多个,其中在国外审定杂交水稻品种超过10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5亿亩,对重庆粮食安全以及种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能够入选既是对企业的一种鼓励,同时也是一种鞭策。”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世良说,接下来,企业将集中精力继续做好农作物新品种的培育和创新,比如,油菜超高含油品种,功能性水稻、特种稻以及高产优质稻品种等的研究,为打赢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

  据悉,入选的种业企业机构将成为全国种业振兴的中坚力量。同时,入选“国家队”的种业阵型企业机构将把与科研单位、金融机构、种业基地对接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水平,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优势种业企业集群。(记者 赵伟平 实习生 吴金锴)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