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单程28分钟 重庆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正式通车
2022年08月06日 14:43 来源: 新华网

市民搭乘江跳线。新华网 刘文静 摄

  新华网重庆8月6日电(刘文静 实习生 唐彬冰)8月6日13点58分,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以下简称江跳线)正式通车,从江津到中心城区只需28分钟即可到达。作为重庆市首条市域(郊)铁路,其开通对助力重庆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具有重要意义。

  江跳线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全长约28.22千米,设石林寺站、九龙园站、双福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6座车站,均为高架站。

  值得一提的是,该线路在建设过程中有不少创新点。江跳线运营车辆采用山地As双流制车,供电系统采用直流1500V和交流25KV双流制式,实现市郊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贯通运营。此外,在江跳线的隧道施工中,中建六局创新运用水压爆破法,在爆破瞬间将水雾化实现快速降尘,保护环境。

  家住江津的陈女士对江跳线的开通期盼已久,一早就来到了开通现场体验乘坐。“现在感觉江津是真正融入了中心城区。而且这趟车坐起来平稳舒适,又经济方便,以后准备带着家里的老人也来感受一下。”

江津圣泉寺站欢迎市民搭乘江跳线。新华网 刘文静 摄

  据了解,江跳线的运营服务时间为早上6:30至晚上20:30,运营时长14小时。列车早晚高峰时段,每小时开行6对列车,平均发车间隔约为10分钟;其余平峰时段,每小时开行4对列车,平均发车间隔约为15分钟。

  江跳线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路网规划中重庆“三线四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江跳线通车后可与5号线贯通运营,与7号线(规划)、17号线(规划)和渝昆高铁(在建)实现便捷换乘,将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优化区域交通结构和城市功能布局,加速沿线经济发展,助力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建设。

乘坐江跳线的市民。新华网 刘文静 摄

江跳线行驶过程中,拍摄窗外风景的市民。新华网 刘文静 摄

行驶中的江跳线。新华网发(中建六局供图)

江津圣泉寺站庆祝江跳线开通。新华网 刘文静 摄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