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寻找“刘雪松”!他是90年前重庆参与奥运第一人

刘雪松。重庆市体育局供图

  刘雪松。重庆市体育局供图

  90年前,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的奥运代表团里有一位重庆人——刘雪松。今(5)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体育局了解到,筹建中的重庆体育博物馆文物征集正持续推进,呼吁更多市民共同寻找有关刘雪松的信息,以及当年参加奥运会的其他资料和藏品。

  他是重庆参与奥运第一人 承担翻译、接待等工作

  刘雪松,1902年出生于重庆璧山保健街,1929年,到美国春田学院攻读体育。

  “1932年第10届夏季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代表团6人参加。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正式派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我的太爷爷刘雪松便是代表团成员之一。”刘雪松的曾孙刘大卫告诉记者。

  根据1933年4月19日的南加州大学校刊《特洛伊人日报》记载,刘雪松当时作为第10届中国奥委会干事、代表团成员,主要协助中国短跑运动员刘长春负责翻译、接待、联络等工作。

  此后不久,在菲律宾举行的第十届远东运动会上,刘雪松再次担任中国干事。

南加州大学校刊《特洛伊人日报》,1933年4月19日。重庆市体育局供图

  南加州大学校刊《特洛伊人日报》,1933年4月19日。重庆市体育局供图

  一生体育人 璧山雪松路和雪松亭是为纪念他而建

  “太爷爷一生都奉献给了体育事业。”刘雪松的曾孙刘大卫告诉记者,刘雪松回国后,先后担任沪江大学体育主任,广东省立体育专科学校教务处主任。

  根据《四川体育史料》记载:自刘雪松接任该院体育主任后,首先改建游泳池,加长为二十公尺,放宽为十公尺,作为练习或短距离比赛池。将风雨操场整修,周围加上铁丝网。增添吊绳,双杠,棕垫,跳箱等器械,在半山宿舍侧新建篮、排球场。他还经常组织开展系际、班际篮排球友谊比赛,举行吊绳、跳绳等竞赛活动。

  刘大卫告诉记者,抗战爆发后,刘雪松便参加远征军去缅甸抗日。1972年,刘雪松因中风,去世于香港玛丽医院。如今,璧山秀湖公园附近的雪松路和雪松亭,就是为了纪念他而修建的。

  “目前实物和资料仍然较少。整理到的资料包括一段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拍摄的视频,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官方报告。”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市体育局呼吁更多的市民共同寻找有关刘雪松的信息,以及当年参加奥运会的其他资料和藏品。有线索的市民可以留言或者致电:18598507899,陈女士。(邱小雅)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9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