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采摘经济花开遍地 醉了游人乐了农人

  成串的葡萄挂满枝头、李子的清香令人垂涎、通红的圣女果粒粒饱满……七月,对于果农来说是最繁忙的时候,各类水果经过阳光的照晒,甜度和水分都达到了最高值,正是采摘的最佳时期。我县多个生态果园都开启了乡村采摘游,“采摘经济”成为目前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随着消费转型升级,人们更加追求体验式的休闲娱乐。于是将农旅、生态观光与休闲度假集为一体的“采摘”,不仅以参与性、趣味性、娱乐性强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还能带动当地水果销售以及餐饮、住宿等消费,成为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我县也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区位条件,大力发展水果“采摘经济”,带动乡村旅游,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产业支撑。

  北屏:果香溢满园 迎客佳期到

  在北屏乡太平社区的嵘彬农业果园内,青脆李、葡萄陆续成熟,迎来采摘的旺季。走进果园内,沉甸甸的果子挂满枝头,果实圆润饱满,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游客们穿梭在李子树下,采摘下新鲜的李子,迫不及待地放进嘴里品尝,享受着采摘的乐趣。

  “今天专门和朋友们来这家果园里摘李子,这里的李子又脆又香甜,我准备再多摘一点,给我的家人们带回去品尝。”游客李雪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手中满筐的李子。

  据了解,该果园海拔在1100-1200米,位于大巴山富硒带,因此土壤中富含丰富的硒元素。依托其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条件,果园采用标准化生产种植技术,施用有机肥,在无污染的良好环境下种植出了优质、安全、绿色的水果,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这个园区占地面积有180余亩,主要种植了青脆李、蓝莓、葡萄和西瓜。目前蓝莓的采摘期结束,葡萄和青脆李进入了最佳时期,预计采摘时间20天左右。”北屏乡嵘彬农业负责人敖长龙向记者介绍道。

  该公司位于太平农业示范园区内,其通过流转土地和雇佣村民务工,还拓宽了当地农户就业增收渠道。“我们雇佣了60余位村民在基地务工,平均每个人一年能获得2万余元的务工费。”敖长龙说道。

  下一步,北屏乡将进一步发挥农业园区整合优势,采取“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在原有农业园区的基础上打造集观光体验、林下种植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辐射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促进当地农文旅融合。

  修齐:百亩青脆李 网红打卡地

  盛夏硕果累累,位于修齐镇香坪村的石河口清脆李采摘园也进入了丰收季。成片的李子林郁郁葱葱,一颗颗色泽鲜艳的李子缀满枝头,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诱人。“这里的青脆李香甜可口,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就觉得比我们家乡的三华李还好吃,每到李子成熟的时节我都来采摘,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了。”从广东远道而来的游客刘亮说。

  据了解,石河口清脆李采摘园占地面积150余亩,每亩种植40棵李子树,共计约6000棵,包括青脆李、蜂糖李以及脆红李等品种,每颗树的产量可达30斤左右,果园可实现纯利润收入70万余元。如今,采摘园的李子已陆续进入成熟期,正是采摘的黄金时期。

  “眼下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果园里每天都有游客前来采摘,高峰期一天能卖接近2000斤。”石河口清脆李采摘园负责人余泽虎说道。

  修齐镇大力发展以旅游观光、生态采摘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吸引周边的游客到果园里采摘。农旅的融合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坪坝:美丽田园综合体 农旅融合新经济

  “采摘经济”成为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的一辆快车,坪坝镇的一处羊肚菌基地,也抓住机遇,搭上了这辆快车。基地利用5月至9月羊肚菌种植结束后的空档期,种植夏季瓜果蔬菜。记者看到基地内115个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原本培育羊肚菌的土地里,种植着长势喜人的瓜果蔬菜,包含玉米、辣椒、西红柿、圣女果、西瓜和猕猴桃六种蔬果,种植面积总计80亩,一年产量可达30万斤,实现产值40余万元。

据了解,该基地是坪坝镇新华村田园综合体的组成部分,集观光、旅游、采摘、游泳和钓鱼为一体。到了夏季,园内的瓜果蔬菜即可以批发出售给蔬果超市,也能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体验完采摘的游客还可到泳池区域,感受夏日清凉。这样的运营模式使坪坝镇在大力发展种植业的同时,也推进了农旅产业的融合。

  采摘经济不仅在夏季蓬勃发展,在秋冬季节也毫不逊色。东安镇朝阳村的梨树种植基地,春可赏花,秋可品梨;治平乡打造的冬桃基地,也吸引了游客春赏花、夏纳凉、秋冬品果,全季节的摘果赏花农业项目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

  下一步城口县将继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依托农旅资源,发展特色美食、民宿和农产品等上下游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我县建设农文旅融合示范县,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