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警方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97个

  7月28日下午,来自重庆市公安局2022年上半年例行新闻发布会暨“百日行动”推进情况发布会上的消息,2022年4月起,公安部启动集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重庆公安机关向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制售伪劣商品和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猛烈攻势,先后侦破了“兜售伪劣保健品诈骗养老钱案”“兜售假药诈骗老年人案”“‘一元购’骗取倒卖老年人信息案”等多起大要案件,截至目前,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409名,打掉犯罪团伙97个,破获案件432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亿余元。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程效举例,近日,石柱警方在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主要针对老年人实施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共抓获涉案人员9名。犯罪嫌疑人对外承诺支付高额利息进行非法集资,通过向老年人发放宣传单、赠送礼品、返现、直接拨打电话、过年过节组织聚餐聚会和实地参观公司经营情况等方式,重点针对老年人群体进行非法集资。

  这个案例“请君入瓮”的套路非常简单,就是抓住部分老年人有一定经济收入、有空闲时间、爱占小便宜等特点,以高息为诱饵,采取借款、股权转让、汽车售后返租(租、售都是虚假的)这样三种模式,向4000多人非法集资2亿多元,而这4000多名社会不特定对象中,老年人达3500人。

  程效分析,近段时间在重庆老年群众参与度高、占比较大的非法集资案件,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第一种是以“高息返利”“消费返利”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诈骗,承诺还本付息、保底分红等等,引诱投资。这是一种原始形态。

  第二种是以“字画投资”为幌子,实施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分子往往先以“投资字画能获取高额回报”进行大肆宣传,而后又以“字画不宜自己保存”、平台可以“提供销售升值通道”等,进而提供寄存寄售服务,层层设套、套上加套、直至套牢。这是升华形态,迷惑性更强。

  第三种是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名义,实施非法集资诈骗。就是根本不具有提供养老服务的真实内容或以投资养老基地、养老建设项目为名,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床位费,或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分产权等方式非法集资。这是暴力形态,把魔爪直接伸向了老年人,这是不可接受的,犯罪的恶性很深。

  随着犯罪手段的不断翻新,非法集资隐蔽性、欺骗性越来越强,但是透过这些表象可以看到非法集资的本质,一句话,就是用后面集资参与者的本金支付前面参与者的利息,打时间差、做资金盘。程效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朋友,要切实增强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谨防受骗上当!如果市民发现涉养老诈骗线索,可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或直接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实习生 袁雪滢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