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凸显集聚效应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7月27日,以“赋能‘两高’发展、新金融汇聚新动能”为主题的2022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市江北嘴国际时尚发布中心举行。

  作为重庆规划的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区三大片区(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之一,江北嘴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又该如何发力?

  峰会上,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诺奖得主、工程院院士和金融业内专家等各路嘉宾齐聚一堂,围绕这些问题交流探讨,建言献策。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杨苜在峰会上发布《江北嘴金融发展报告》时表示,当前,江北嘴金融集聚效应凸显、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开放不断扩大、金融文化氛围浓郁、金融发展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江北区现有各类金融机构近500家,区域性以上金融总部93家,涵盖10多个门类,基本实现银保监会、证监会批设的金融牌照全覆盖。其中,大部分金融机构聚集在江北嘴。

  仅2021年,江北嘴就新增长城人寿、华西证券等7家区域性金融总部,并引进了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国宝人寿等重要项目。同时,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也在这一年挂牌开业。

  在江北嘴的带动下,江北区金融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6月末,江北区金融业增加值达177.7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23.6%。全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1.8万亿元,居重庆各区县首位。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近年来,江北嘴已快速崛起为重庆乃至西部的金融地标。其金融集聚效应和在国内的品牌影响力,正在日渐凸显。

  李稻葵认为,一个地方能否成为金融中心,有3个衡量标准:金融机构足够多且类型丰富;形成人才集聚效应,金融人才愿意来;基础设施好——既要有好的交通、商务楼宇,也要有大量围绕金融业提供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审计、资产评估、公证等专业服务机构。他建议,江北嘴可从这3方面着手,大力引进更多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打造人才环境。未来,江北嘴可通过激励政策,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如解决住房、就医、子女上学等问题。

  重庆股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序认为,目前,重庆金融机构数量较多,但总部机构偏少。江北区可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吸引更多总部机构入驻江北嘴,形成总部机构集聚效应。

  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朱军认为,产业“活”才能促进金融“活”,金融“活”才能促进产业“活”,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一定要以产业为关键要素。江北区可紧紧围绕产业做文章,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金融手段、更优的金融资源、更多的金融机构,来支撑江北嘴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区。

  华润渝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滔建议,西部金融中心是资本中心、资金中心。江北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打造资产管理中心,对特殊资产进行管理。

  对此,江北区已有行动方案。当天的峰会上,江北区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若干措施》,用真金白银支持金融业发展。主要涉及支持优质金融机构集聚、支持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强化专业配套服务体系、吸引优秀金融人才集聚等方面。

  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北区将围绕金融机构与金融功能“双集聚”主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丰富完善金融业态,为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展现江北作为、贡献江北力量。

  本报记者 黄光红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