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首座斜拉桥开始梁部施工
2022年07月28日 16:16 来源: 新华网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长途河双线大桥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7月28日电(王龙博 李珣 余立明)据从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消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第一座斜拉桥——长途河双线大桥开始进行梁部施工。

  长途河双线大桥位于重庆市武隆区长途河谷和乌江侵蚀河谷发育的峡谷溶蚀山区,该桥全长345.578米,跨越长途河河道及S203省道等。全桥采用四孔结构,3号桥墩从河面至梁面高98米,桥墩上方采用矮塔斜拉结构,塔高38米。建成后用18对斜拉索将索塔与桥梁联结,形成矮塔斜拉桥。

  据中铁二院渝湘高铁重庆段桥梁专业负责人杨益态介绍,长途河双线大桥小里程端的中岭隧道为高瓦斯、岩溶发育且富水隧道,为了降低安全风险,线路必须尽量靠近乌江,但大里程端受武隆车站站位限制,线位需在长途河处设置桥梁。为克服桥位处危岩落石、滑坡、顺层等不良地质,长途河双线大桥在两座大山之间缺少立墩条件,通过设计组的多种比选,最后选定曲线矮塔斜拉桥。

  据中铁七局重黔铁路站前8标项目经理部长途河大桥施工负责人成敏超介绍,长途河双线大桥桥址地势陡峭,坡度接近78度,施工区域临近省道、县道,交叉干扰非常大。同时,桥位又处存在滑坡、岩溶、危岩和顺层等多种不良地质下。为确保工程安全,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抗滑桩、预应力锚索、锚杆框架梁等多种形式对边坡进行综合防护。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共有2座斜拉桥,第一座为太子坪乌江大桥,第二座为长途河双线大桥。目前,太子坪乌江大桥主桥正在进行塔柱施工与架梁吊机拼装,引桥正在进行承台墩柱及现浇梁施工,大桥主桥塔柱施工任务已完成约90%。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重庆黔江至主城区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