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实现“出生一件事”6大事项一站式联办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7月27日发布消息,由该部门牵头,联合重庆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医保局等部门,在前期璧山区、合川区、高新区充分试点基础上,在重庆市“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正式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并扩大到13个区县试行,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事项一站式联办。

  据了解,以往新生儿出生后父母需前后到医院、派出所、政务服务中心、人力社保局、医保局等多个单位办理相关证件,面临着办理事项多、环节多、跑路多等问题。重庆整合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6个事项,将各个事项申请表单整合为1张综合表单,化繁为简,归零为整,新生儿父母一次性便可完成线上、线下申报。

  依托重庆市“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出生一件事”集成卫生、公安、社保、医保等领域服务事项于一体,打破政务服务数据壁垒,整合互通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实现联办事项串并联并举;优化统一身份认证,加强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应用,实现电子化数据实时流转,有效缩短办理时间,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重庆此次在黔江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合川区、綦江区、璧山区、潼南区、丰都县、云阳县和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等13个试运行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综合窗口,配备服务专员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并协助部门间流转相关材料。让“出生一件事”可以网上办也能“就近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重庆市璧山区、高新区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出生一件事”礼包,让群众办证同时获取到更多育儿医学知识,实现优生优育。

  随着试行逐渐成熟,“出生一件事”改革将扩展到全市,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完新生儿出生相关的紧急事、重要事,同时将不断打破数据壁垒、创新服务模式,推出更通办事项、联办服务,让改革成效惠及千家万户。(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6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