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壮美三峡从这里开始 白帝城·瞿塘峡升级国家5A景区
2022年07月26日 20:42 来源: 新华网

三峡云雨笼罩下的白帝城和瞿塘峡。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7月26日电(王龙博)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关于确定最新12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重庆市奉节县白帝城• 瞿塘峡景区名列其中。这一喜讯结束了奉节没有5A级景区的历史,也标志着长江三峡游新增一块“金字招牌”。

  “这是国家送给三峡旅游的一份‘礼物’,也是对奉节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肯定。”重庆赤甲文旅集团董事长张红梅说。

  壮美三峡,始于奉节。更准确地说,就是始于雄奇的瞿塘峡和厚重的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长江三峡,瞿塘最短,但最为雄伟险峻;最早建于汉代的白帝城,千百年来见证了无数战火豪情、诗酒风流。

  自1978年重新开放以来,白帝城• 瞿塘峡景区曾是中国第一批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国最早向海外推荐的黄金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三峡水库蓄水后,高峡平湖美景下,白帝城从一座山变成一座江心岛,一座廊桥架起新的白帝城风景。

  作为我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5A级景区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2019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组织召开了“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会”,一致同意将白帝城·瞿塘峡旅游景区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2020年3月奉节县开始全面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

无人机视角下的白帝城一景。新华网发

  “我们一直将创建5A级景区视为提升景区品质的难得机遇。”张红梅说,自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白帝城·瞿塘峡景区严格对照5A级景区标准,围绕以人为本的理念,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两手抓,对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游览的舒适度大大提高。

  如今,游客在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内,随处可见体现传统诗词的创意表演及热情大方的志愿者,景观与文化、场景与氛围相互融合,旅游体验感明显提升。

  白帝城·瞿塘峡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后,奉节正不断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大力开展“引客入奉”行动。围绕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及三峡环线,奉节推出了各类文化演艺活动和旅游项目,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长江三峡豪华游轮、赤甲一号内河游、瞿塘峡深度游、画舫游、“巅峰双峡”游等,形成了丰富的水上三峡游线和旅游产品。

  今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奉节迈入高铁时代,最快1.5小时到重庆中心城区、3小时到成都武汉、3.5小时到郑州、6小时北京上海。为抢抓高铁机遇,奉节也发布了众多旅游优惠政策。如高铁通车首月游客可以凭奉节直达高铁票,免费游览白帝城·瞿塘峡、三峡之巅、龙桥河等景区。今年的全国应届中、高考学生,还可以在6月15日—8月31日期间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免门票游览奉节众多景点等。

  “我们正在对旅游优惠政策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估,下一步将结合白帝城·瞿塘峡成功创建5A景区对相关政策进行优化,继续向全国游客发出奉节邀请。” 张红梅说。

  据了解,奉节县白帝城• 瞿塘峡景区是重庆的第11个5A级景区,也是重庆自2020年之后新增的首个5A级景区。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425